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湖北沙洋:精准防控不误农时 用心服务保障丰收

2021-08-26 12:15 中国发展网
湖北沙洋 精准防控

摘要:为了方便服务跨区农机人员抵达后港镇之后,能够快速开展收割作业,后港镇农机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建立了外地跨区作业微信群,将相关信息及时发布在群里。

“稻花香里说丰年”,眼下正值中稻成熟收获的时节,结合当前防控工作的需求,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后港镇做好跨区农机人员登记排查,用心做好服务工作,全力保障全镇18.2万亩中稻丰产丰收。  

8月中下旬,后港镇中稻陆续进入收割季,来自河南、江苏、安徽等地的联合收割机陆续抵达后港。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水稻收割两不误,沙洋县农机发展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在主要交通干道进行24小时不间断防控,启动乡村疫情网格化管理,对跨区农机人员建立疫情防控台账。   

“今天下午两点半至四点半在西湖小学免费做核酸检测,请大家按时前往。”在通往后港镇的汉宜路旁,后港镇农机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刘立新,正在向前来登记的外地农机人员讲解疫情防控要求和注意事项。刘立新告诉记者:“对外地来的机手,在检查行程码与核酸报告单后,我们会发放一个在后港镇有效的作业证。并且48小时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连续进行两次检测后,就为他们发一个长期的作业证。”   

为了方便服务跨区农机人员抵达后港镇之后,能够快速开展收割作业,后港镇农机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建立了外地跨区作业微信群,将相关信息及时发布在群里。  

在得知需要领取作业证的消息后,来自安徽蚌埠的农机人员崔海会一拿到核酸检测结果就迅速进行了登记,领取到了一张由县农机发展中心统一制作的蓝色作业证,随后便赶紧奔赴事先已经联系好的种植户家里。

而此时,先期到达后港镇的江苏省淮安市农机人员何翠花,她的联合收割机已经穿梭在稻田里。谈及当前后港镇的防控要求,何翠花表示,正是有了这份蓝色的作业证,他们才能更加安心的下田作业:“因为我们从外地来,有了这份作业证,种植户对我们也放心。”

在为期20天左右的中稻收割季内,将会有200多台外来联合收割机忙碌在后港镇各村的田间地头。为了更好的服务这些外地农机人员,沙洋县后港镇农机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还采取了一系列跟踪服务措施,在生产生活上保证外来农机人员的需求。“在生活上保证他们水电等方面的需求,并向石油公司申请了更加优惠的油价。”刘立新告诉记者。    

今年,后港镇全镇种植中稻总面积达18.2万亩,除去已经收割的3.5万亩再生稻,3.6万亩的虾稻、迟熟中稻,剩余的 11.1万亩中稻预计将在9月上旬全部收割完毕。(廖亮  舒兵 张爱平)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