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兰州西固:“三民”协奏曲吹响劳动关系“和谐号”

2021-08-27 15:18 中国发展网
兰州西固 劳动关系

摘要:亲民护薪。西固区为进一步畅通农民工讨薪投诉渠道,在辖区在建项目工地设置了农民工讨薪维权告知牌,公布了西固区劳动监察大队投诉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劳动监察值班制度,实现农民工讨薪投诉零距离。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杜家鑫 记者王斌报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紧扣劳动关系和谐主旋律,谱写亲民护薪、利民调解、便民援助协奏曲,吹响劳动关系“和谐号”,传递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时代强音。

亲民护薪。西固区为进一步畅通农民工讨薪投诉渠道,在辖区在建项目工地设置了农民工讨薪维权告知牌,公布了西固区劳动监察大队投诉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劳动监察值班制度,实现农民工讨薪投诉零距离。为了使农民工投诉更加方便,开设了农民工维权投诉专用通道,为讨薪农民工提供免排队健康监测服务,并设置了农民工维权投诉接待室,每天安排1-2名劳动监察员接案,提供全程领办服务,跟踪落实案件办理情况。

利民调解。西固区为了降低当事人劳动争议调处成本,促进劳动争议纠纷高效化解,劳动仲裁员采取调解与普法相结合的办法,推行庭前、案前、案中、案后、裁前“一案五调”全程调解模式,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协商解决劳动争议纠纷,并引导当事人尽量通过在线调解平台申请劳动争议调解,减少当事人往返次数频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劳动争议案件调解率达到60%以上。

便民援助。西固区为提升农民工依法维权、理性维权意识,由区人社局、区劳动监察大队联合西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检察院、区住建局、区司法部门深入“保利堂悦”“广润家园”等项目工地,举行劳动法规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帮助农民工学好用好“法律武器”。为方便劳动争议当事人寻求法律援助,由区人社局联合区法律援助中心,在劳动仲裁股设立法律援助窗口,每周一由1名法律援助律师“坐诊”,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让当事人享受“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