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汕头市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汕头蓝”“鮀城绿”令人所醉

2021-08-31 11:25 中国发展网
汕头市 蓝天碧水

摘要:“十三五”期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2020年,全市AQI达标率为98.6%;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从2018年25微克/立方米降至2020年19微克/立方米。2019、2020年该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均位列全省前三名,这从侧面验证了蓝天保卫战取得的成效,也是“汕头蓝”频频出现的底气。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石培璋、鲁利韦、记者罗勉报道  从汕头市有关方面了解到,该市近年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省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狠抓环境风险防控,严格环境监管,强化环境执法,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

汕头市民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天高云淡的惬意心情,只要不是阴雨天,抬头都能看到蓝天白云,即便是手机都能拍出“蓝天大片”。天蓝、水清、城美的高颜值“汕头蓝”背后,是该市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坚定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的结晶,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近年来,该市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深入推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综合整治,全面完成禁燃区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加强移动源污染综合整治,依法划定禁止黑烟车行驶区域,强化超标柴油车监管执法,积极推动绿色公交,强化大气污染多部门协同防控,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十三五”期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2020年,全市AQI达标率为98.6%;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从2018年25微克/立方米降至2020年19微克/立方米。2019、2020年该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均位列全省前三名,这从侧面验证了蓝天保卫战取得的成效,也是“汕头蓝”频频出现的底气。

练江,是潮汕地区的母亲河,流经揭阳普宁市和汕头潮南、潮阳两区,干流全长71.7公里。曾经因清澈蜿蜒如一道白练而得名的“练江”,却又因水黑如墨而被当地人称为“黑龙江”。经过几年的治理,曾经的“墨水河”脱胎换骨,再现生态魅力。近年来,该市攻下污水处理设施、垃圾焚烧发电厂、印染中心建设“三大山头”,练江实现从普遍性黑臭到国考断面消除劣V类,再提升至IV类的重大转折性变化。在深入推进练江流域综合整治的同时,该市还巩固提升梅溪河升平断面达标整治成果,全力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强化饮用水源地环境管理。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数据最有说服力。去年,该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国考断面优良比例达到75%,劣Ⅴ类国考断面全面消除,建成区38宗黑臭水体完成整治。

该市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正转化为发展红利和民生福祉,城乡发展活力激发,2019年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再添一张靓丽的“国字号”生态名片,近年来还持续深入推进绿道建设,以森林城市创建为契机,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导向,以提升城区生态宜居环境为目标,在乡村、海边、堤岸、景区等地方建成一条条绿道,为市民休闲旅游游憩提供了更多的空间,让市民尽享绿色生态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