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十四五”上海浦东将“绣出”亮丽滨江“世界会客厅”

2021-09-14 09:2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上海浦东 滨江

摘要:“未来的浦江东岸会呈现一条四季花开的秀带。”浦东新区浦江办常务副主任葛海沪表示,《规划》为浦东沿江区域发展明确了目标和方向。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缪晓琴

作为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凝聚着深厚文化底蕴,串联着都市景观精华,承载着丰富旅游资源。9月2日,《浦东沿江区域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十四五”时期,浦东新区将牢牢把握新机遇,有效应对新挑战,以更高的要求加快整体功能形象塑造,更高的标准改善民生服务水平,更高的站位谋划规划升级,更高的时效推进建设管理,加快迈向世界顶级滨水区。

“未来的浦江东岸会呈现一条四季花开的秀带。”浦东新区浦江办常务副主任葛海沪表示,《规划》为浦东沿江区域发展明确了目标和方向。浦东将围绕“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的要求,对标世界级滨水区,以建设“五彩滨江”为己任,提升浦东滨江沿岸地区功能,努力把浦东滨江打造成世界级的滨水复合功能带和“世界会客厅”,建设成为上海全球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标志性的城市空间、重要的城市发展廊道及全球旅游目的地,实现“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创新秀带”的转变。

经过20余年努力,浦东沿江区域已逐步从生产岸线转换为生态岸线、生活岸线、公共岸线。通过统筹规划和重点建设,浦东滨江已实现核心段22公里全线贯通开放,实现还江于民、还岸于民,岸线功能品质显著提升,国际大都市标志更加凸显,城市核心功能进一步汇聚,已具备世界级滨水区框架的雏形。以此为基础,浦东沿江区域将新增滨水贯通岸线7.3公里,新增滨江绿地及公共空间面积470公顷,新建高等级公共设施建筑面积27.8万平方米,新增商业商办建筑面积321万平方米,完成工业遗存及历史建筑更新15万平方米,完成中心城区段岸线品质提升2550米。

浦江东岸汇聚了灵动飘逸的浦东美术馆、匠心巧思的“望江驿”等热门新地标,更有轮番上演的艺术盛典及顶级赛事点亮文旅新名片。《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浦东将充分发挥黄浦江黄金水岸优势和公共空间配套优势,以加大全球城市核心功能承载、建设世界城市会客厅为导向,加快金融、商贸、航运、消费类高端服务业集聚,推进文化创意、展览演艺产业形成规模效应,推进举办各类首秀、首演、首发、首展活动,打造引领全球消费潮流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的新高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商圈,营造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消费环境,推进科技创新和数字产业集聚。

浦东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孙毓介绍,浦东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推进黄浦江东岸文化体育旅游发展,努力打造“世界会客厅”的亮丽风景线。

为此,浦东将加快滨江重点区域功能建设。一方面,在陆家嘴、世博-前滩两大中央活动区集聚一批4A级以上地标性旅游景点,以及浦东美术馆、世博文化公园、国际马术中心等重大文体旅游设施,推动重点区域功能集聚、优化升级。另一方面,联动民生艺术码头、时尚艺术中心、艺仓美术馆等沿江文体设施,打造集文化创意、全民健身、旅游休闲于一体的世界知名多功能文化发展带。

同时,推动滨江文体旅产业跨越性发展。聚焦重点集聚区、做深产业功能,推动浦江东岸成为新的千万级客流量级入口。一方面,依托陆家嘴“四件套”等现代都市建筑,打造滨水建筑景观风貌旅游区。另一方面,依托世博地区上海大歌剧院、世博“演艺城”等大型设施,大力发展演艺旅游、会展旅游、节庆旅游,打造世博前滩酒店群文化、演艺博览与滨水生态休闲区。

然后,丰富滨江公共空间供给和品质提升。一方面深耕存量,推动重大文体旅游设施尽早出形象、出功能,进一步提升和释放“望江驿”“融书房”等新型公共空间功能,充分发挥引领效应。另一方面拓展增量,通过梳理浦江东岸22公里可利用的空间和设施资源,推动更多“金角银边”建设改造成为中小型、嵌入式文体旅游设施,形成供给丰富、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网络体系。

此外,还将打造滨江文化旅游新品牌。一方面,将更多有显示度、标识度、知名度的浦东节展赛品牌落户浦江东岸,开发推出黄浦江狂欢节等更多水岸联动大型节庆活动。另一方面,做深做足文、体、旅、商深度融合这篇文章,串珠成链,推出“陆家嘴金融城看最美天际线”“世博秀带引领示范”等全域旅游新线路,让市民游客在可畅游、可停留、可观赏、可体验、可消费的移步换景、步步精彩中,充分感受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