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上海浦东将打造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彰显引领区硬实力

2021-08-30 15:08 中国发展网
上海浦东 产业集群

摘要:浦东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唐雯表示,浦东新区有效发挥了全市经济发展压舱石、动力源的作用。“压舱石”表现在上半年GDP占全市比重稳步提高,从2019年的33.4%提高到目前的35.6%(2020年34.1%)。“动力源”则表现在以超过全市1/3的体量,贡献了全市约2/5的增量。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将成为浦东新区引领新征程书写新奇迹的两大关键着力点。8月26日,《浦东新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浦东新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到2025年,浦东将建成高端产业集聚引领、科技创新策源显著、要素资源配置极佳、开放枢纽功能强劲、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要地。

据统计,浦东新区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63亿元,增长13.7%,高于全市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速6.5%,快于一季度0.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1.7个百分点,呈现较强的韧性和后续增长的可持续性。

浦东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唐雯表示,浦东新区有效发挥了全市经济发展压舱石、动力源的作用。“压舱石”表现在上半年GDP占全市比重稳步提高,从2019年的33.4%提高到目前的35.6%(2020年34.1%)。“动力源”则表现在以超过全市1/3的体量,贡献了全市约2/5的增量。

“3+6+6”产业体系强化“引领区”功能

《规划》显示,“十四五”时期,浦东新区将全面推动《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落实落地,发挥“五型经济”导向作用和数字经济赋能作用,全面强化“四大功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3+6+6”产业体系。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产业集群”强化引领功能,以“六大硬核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以“六大服务经济”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浦东将加快打造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和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成为高端产业集聚引领、科技创新策源显著、要素资源配置极佳、开放枢纽功能强劲的,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要地。

11项指标量化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着眼于产业结构、创新发展和经济密度等衡量维度,《规划》提出了11项指标。

为了保持“十四五”期间浦东新区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核心指标要求到2025年,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20%以上,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上升到45%以上。

而主要指标则对制造业发展质量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重点领域产业规模将倍增,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产业规模将翻一番。将年均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以上,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0件以上,市级以上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数250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数量达到20家。到2025年,浦东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20亿元,形成20+高经济密度的特色产业园区,全区工业劳动生产率高于市平均水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降低。

聚焦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园区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集成电路方面,浦东新区将依托国家集成电路制造业创新中心、上海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促进中心、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等公共平台,打造辐射亚太的创新平台体系。加快建设先进工艺、特色工艺生产线,着力促进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等全产业链集群协同发展。推进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临港新片区东方芯港建设,加强集成电路基础研究、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等全产业链协同。

生物医药方面,浦东将坚持创新研发和高端制造并重,提升创新药研发成效与产业化程度,加强生命健康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项目布局。充分发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发与转化功能平台等平台的服务效能。推进张江生物医药基地(张江药谷)存量更新,提升产业功能、创新能力和经济密度,与张江总部园、国际医学园区(张江医谷,含细胞产业园)、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张江医疗器械产业基地、迪赛诺老港基地、外高桥生物医药产业园联动发展,实现创新研发和高端制造并重。

人工智能方面,围绕制造、医疗、交通、城市管理等领域,形成更广泛的“智能+”深度融合应用。搭建公共算法平台、算力体系和开放共享数据集,打造一批高水平开放创新平台。推进张江人工智能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及更多新型产业园区发展,促进人工智能新技术和应用场景深度融合。

聚焦“六大硬核产业”,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特色园区

“十四五”时期,浦东将聚焦关键技术、关键材料、关键零部件,以“六大硬核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在做大做强“六大硬核产业”的同时,推动电子信息、汽车制造、成套设备等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并促进大型邮轮、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引领量子科学、类脑科学、基因工程等先导产业发展。

电子信息方面,浦东将推进金桥5G产业生态园区建设,打造5G新通信技术标准协同创新和赋能产业创新的集聚地。汽车制造方面,推进金桥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基地、智能汽车特色产业园等建设,构筑全产业链创新体系。成套设备方面,将推进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张江机器人谷、金桥机器人产业园、临港新片区海洋创新园发展,打造机器人本体和零部件研制创新集聚区。航空航天方面,将围绕临港新片区大飞机园,推进飞机总装制造和配套企业发展,为进入世界民用飞机第一梯队奠定坚实基础。大型邮轮方面,将推进高东邮轮产业园建设,集聚和发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新型材料方面,将发展高桥新材料产业园等,打造新材料研发与产业化集聚区。

“五型经济”将对六大服务经济起到导向作用

发展“五型经济”,是上海“十四五”时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未来浦东的六大服务经济不仅包括金融、航运、贸易(如离岸转手买卖)、文化等方面的开放创新,还将加强服务品牌建设、大力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型经济、大力发展线上线下融合联动的流量型经济。

浦东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引进一批具有全球标识度的高端品牌商和具有全球战略资源配置能力的零售商,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特色精品店、品牌集成店、智能体验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布局免税经济,建设进口消费品集散枢纽,推动线下消费提质扩容。

浦东将发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区域总部、国际组织(机构)地区总部,助推央企、民企总部在浦东逐步成长壮大,积极提升本地龙头企业总部的国际竞争力。优化总部运营营商环境,以开放促改革,帮助落户浦东的总部企业成长为亚太乃至洲际性、全球性的决策枢纽和指挥中心。

浦东将做大做强申贷续贷还贷、智能投顾和投资理财、保险、便民缴费等线下线上业务和金融大数据分析。建设数字贸易交易促进平台。推进航运要素的数字化转型与智慧口岸建设。拓展网络文学、网络音频、网络视讯、网络手游、动漫电竞、在线比赛、在线直播业务,运用数字技术发展全景旅游、智能导游等虚拟现实交互旅游场景。探索“云购物、云服务、云终端、云供应”。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