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山西发布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2025年服务业总量规模持续壮大 2035年整体迈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

2021-09-16 09:5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山西 现代服务业

摘要:在山西,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连续多年超过50%,2020年吸纳就业占全社会就业人数达到一半,成为拉动山西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荆文娜  崔志强

近年来,伴随着各地产业结构加快调整、经济转型提速,地方服务业在带动经济增长、繁荣市场、创造就业岗位等方面作用日益凸显。

在山西,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连续多年超过50%,2020年吸纳就业占全社会就业人数达到一半,成为拉动山西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十四五”时期是山西省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和关键期,不久前,山西省政府发布实施的《山西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山西省服务业总量规模持续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重点行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0%,打造一批创新型服务业领军企业,在全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争先进位。开放水平持续提高,集聚效应明显增强,构建起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产业新体系。到2035年,服务业整体迈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

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现代服务业体系谋篇“十四五”

近年来,山西省始终把服务业发展作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大力推动,近期召开的山西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更是把服务业摆到经济发展的战略位置。在“十四五”在这一重要的时间节点,推进山西省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究竟应该怎么干?

“‘十三五’时期,山西省服务业取得了积极进展,增长贡献、内生动力、融合态势持续提升,服务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5891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9030亿元,交通运输、批零住餐等传统服务业占比由33.9%下降到28.7%,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网络购物、在线医疗、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兴起,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十四五’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山西省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的山西省“十四五”规划各专项规划系列解读新闻发布会的第十二场发布会上,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翔介绍说。

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是山西省实现转型蹚新路、塑造竞争新优势的战略之举。张翔表示,《规划》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出要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新体系。

一方面,聚焦产业转型,以服务先进制造业发展为导向,促进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化发展。一是构筑生产性服务业新支柱。做大做强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和现代金融,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有力支撑实体经济发展。二是抢占新兴服务业新高地。发挥山西省比较优势,率先发展具有较强潜力和高成长性的信息服务、高端商务、节能环保服务和通航服务业。三是培育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新引擎。深化农业生产托管,培育服务主体,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增强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对现代农业的全产业链支撑。

另一方面,聚焦消费升级,以提升人民生活便利度为导向,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发展。一是打造文旅新地标。推动更多独特文化资源、人文景观、自然风光转化为高品质旅游产品,形成全省域、大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格局,打造文化强省和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二是打造康养新品牌。持续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加快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形式多样、结构合理的康养产业体系,打造全国重要康养目的地。三是重塑六大生活性服务业新优势。积极推动商贸服务、家庭服务、体育服务、教育培训、托育服务和房地产业等六大生活性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传统服务业焕发新活力。

加速服务业与制造业和农业的深度融合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服务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制造服务化、服务制造化”的趋势逐渐形成。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所带来的重大机遇,《规划》紧紧把握发展趋势,培育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处长田建春介绍,“十四五”期间主要从以下三个方向探索融合发展的路径。

一是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支持制造业企业拓展高增值服务,发展创新设计、定制化服务、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网络精准营销等新型制造服务。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主辅分离,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完善产业链协同创新体系,提升重点制造业领域服务化发展水平。

二是服务业与农业的渗透融合。发展农村服务业,构建全程覆盖、区域集成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农业生产托管,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增强服务业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支撑作用。

三是服务业内部各领域的相互融合。促进服务业内部细分行业交叉、延伸、重组,创新服务供给,拓展增值空间。顺应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促进设计、文化、金融、物流、旅游等服务业跨界融合发展,加强服务业态创新和功能完善。

找准发力点优化发展环境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规划》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期间2025年阶段性目标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田建春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下一步,山西省将从以下几方面重点发力。

一是找准发展着力点,力争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在优化布局上,形成省会带动、多点辐射、网络发展的格局,全力打造山西省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引擎。在项目建设上,加强服务业重大项目的谋划、储备和实施,瞄准事关全局、惠及长远的服务业重大项目乘势而上,形成可持续的发展后劲。在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上,鼓励开展技术、业态、模式和品牌创新。在扩大消费上,深入落实国家扩大消费政策举措,不断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二是优化发展环境,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重复和不必要审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聚焦科技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知识、技术密集型服务业重点领域,推动服务业领域扩大开放。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创新“互联网+监管”,探索新业态新模式包容审慎监管,激发现代服务业的活力潜力。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强化服务业发展要素保障。在人才、资金、土地等方面完善政策,强化服务业发展政策支撑。鼓励各地区制定现代服务业人才需求目录。完善服务领域职称评定制度。统筹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支持利用存量房产和土地资源发展现代服务业。强化财政金融支持,支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引导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