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兰州西固:树起了一道黄河水源地保护区绿色屏障

2021-09-24 15:42 中国发展网
兰州西固 黄河水源

摘要:好的水质,是幸福生活的保障之一。西固区水源保护区是兰州市目前唯一饮用水水源地,沿河道总长度23.8公里,总面积57.26平方公里,承担着全市360万人口的饮用水供给。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董囿希 记者王斌报道 依水而生,因水而兴。母亲河温柔宽广的胸怀哺育了一代代金城儿女。

走进黄河甘肃省兰州市西固段,雄浑壮阔的黄河水在这里焕发出更加从容豪迈的气质,在层层山峦环抱下浩浩荡荡翻滚向前。绵延数十里的水源涵养林郁郁葱葱,鲜花点缀,飞鸟嬉戏,一幅宁静宜人的生态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这里是兰州市城市生活饮用水水源地。

好的水质,是幸福生活的保障之一。西固区水源保护区是兰州市目前唯一饮用水水源地,沿河道总长度23.8公里,总面积57.26平方公里,承担着全市360万人口的饮用水供给。

“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子。”柴家台村53岁的村民柴可雄告诉记者,“那时候,黄河南岸不远处就是109国道,小摊子、小餐馆、修车铺开了一路,货车乱停,尤其是建筑垃圾特别多。北岸这边就是我们庄子,村民保护意识也不强,生活污水要么浇地,要么乱倒,很多都流到黄河里去了。”

2013年,西固区对水源保护区进行了彻底清理整治,共搬迁木材经营户25户,拆除住宅9户、企业13家,拆除房屋面积共计1.13万平方米,设置围栏5200米,实现了一级保护区封闭式管理。

保护水源、优化水质是一项长期工程。2015年至2020年,西固区陆续实施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水源涵养林建设、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河道修复、保护区标识建立及维护、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咸水村生活聚集区生活污水处理建设工程等,遵循生物多样性和适地适树、易维护的原则,采取带状与块状混交相结合的方式,沿109国道种植香花槐、泡桐、红叶李、国槐、旱柳等乔木1.12万棵,在河滩地、边坡及涵养林种植柽柳、紫穗槐、沙枣、苜蓿等植被。

通过对水源地内的庄浪河、咸水河、甘沟、马泉沟、咸水沟等进行生态修复,最大限度削减了进入黄河的污染源,使水源地水质保持或优于Ⅲ类标准,树起了一道黄河水源的绿色屏障。

“我们通过防护林带、涵养林、生态护坡的建设,减小了降雨径流对保护区的冲刷,降低了人为活动对水源的影响,起到了调节改善水源和水质的作用,建成了一个具有生态修复功能的水源地保护区。”西固区水源地保护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