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兰州西固金沟:乡村振兴在这里开出了活力之花

2021-10-11 17:04 中国发展网 马娟 方琳玉 王斌
兰州西固金沟 乡村振兴

摘要:一直以来,金沟乡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线,以解决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以“整村推进、整乡提升”示范乡村创建为抓手,紧扣“党建+”主题,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马娟、方琳玉 记者王斌报道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是中国人世世代代亘古不变的生活习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越来越铭刻在骨子里。

对于甘肃省兰州西固区金沟乡来说,这里的人硬生生地把荒山变成了他们的致富路,让山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乡村振兴在这里开出了活力之花。金沟乡是西固区唯一的纯农业山区乡,总面积约36平方公里,地势南高北低,大部分属于山地。说到致富的法宝,这个乡镇的带头人口中总是离不开“党建”二字。

一直以来,金沟乡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为主线,以解决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以“整村推进、整乡提升”示范乡村创建为抓手,紧扣“党建+”主题,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党建抓得好不好、落得实不实,还得看老百姓的腰包鼓不鼓,腰板直不直。产业,便是一项有效的“催化剂”。产业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户增收的有效途径,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和首要任务。近年来,金沟乡始终把特色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加快“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培育。持续稳定百合种植面积5000亩以上,以尚古堂、金德、菁叶等百合龙头企业为引领,拓展百合及百合产品的深加工,积极申报“甘味”农产品系列品牌;继续探索“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稳步提升当归、贝母、花椒等种植面积,加强产销对接,用好“邮乐农品”直播平台。全力支持邦红养殖专业合作社规范运营,加快小金沟生猪养殖基地投产使用,突出发挥好1200亩林果业经济效益,带动种养殖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熊子湾村位于金沟乡西南二阴地区,经济作物主要以种植百合为主。兼种贝母、玉米、土豆,均为百合换茬作物。今年,熊子湾村着力发展大榛子产业园示范基地建设,在空白土地套种其它农作物,进一步拓宽产业发展之路。

现在,坡地上栽植的大榛子枝叶翠绿,有的已经结出果实。

屋要亮化,路要硬化,山要净化,村要美化。如今,走进金沟乡可以看到道路干净整洁,道路两旁文化墙、水泥路、垃圾桶、文化广场等便民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乡村振兴真正在这里开出了活力之花。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