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内蒙古政协委员白双成:在和林云谷打造呼和浩特数字化实训基地

2022-01-24 15:12 中国发展网 梁喜俊

摘要:近年来,内蒙古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的数字化人才培养,缺少产业实习、实训、培训、创业及就业指导基地,多数派学生到北京、上海、大连、天津等地实训。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朱向羽 齐英杰 记者梁喜俊报道

“加大培养应用型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人才,做深、拉长数字产业链,服务自治区数字化转型,需要政府、企业、高校多方面的支持与合作。”

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委员会五次会议期间,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蒙古语言信息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语言研究所副所长白双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内蒙古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的数字化人才培养,缺少产业实习、实训、培训、创业及就业指导基地,多数派学生到北京、上海、大连、天津等地实训。由于经费所限和考虑到学生自费部分承受能力,只能尽量缩短实训时间,受疫情影响,外派实训实习学生急速萎缩。

从外面抢夺人才缺少综合竞争力,本土企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又跟不上,数字化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产业数字化和数字化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

为此,在今年内蒙古“两会”上,白双成委员建议加大培育应用型数字化人才,做深拉长数字产业链。

打造呼和浩特数字化实训基地以产业聚集和政策扶植方式,通过场地优惠、税收补贴、市场倾斜、项目定向、服务配套、人才对接等多方面举措,引导信息化企业入驻基地,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企业,与国区外优势机构联合创办入驻基地的联合实验室、联合创新中心或组建新企业,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培训机构和创新创业指导机构,将和林云谷作为基地首选,打造科技创新平台,为政府、企业、高校、人才搭建对接平台。在推进本土人才就业和本土企业吸纳人才的同时,还需与外地人才市场对接,建立部分外送对接机制,满足不同学生实训就业的需求。

建立内蒙古高校本地实训以及就业指导联动机制通过教育厅、财政厅、人社厅等多个部门,以多种手段鼓励、引导高校在本土参加实训,形成良性循环。鼓励和引导学生实训补贴直接转移到实训基地、实训考核量化、教师职称晋级加分等多种措施。建议依据内蒙古各高校计算机及相关数字化方向专业现有综合实力及情况,适当调整高校数字化人才培养目标,保留少数研究型人才培养和师资性人才培养外,多数调整为注重应用性人才培养。

组建“政校企”数字化产业学院在自治区政府的支持下,将数字化领域企业的人才、技术、培训等优势,融入到高校的实践教学当中,学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探索与区内外数字化企业合作,大幅度增加“双证”师资,改进培养新机制,开展深度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推进协同培育数字化人才。在“政校企”三方联动下,持续优化教育结构,显著增强人才培养水平和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推进技能型社会建设服务,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自治区数字产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