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李东生代表:中国制造业需迎难而上加强全球化产业布局

2022-03-04 17:54 中国发展网
全国两会 TCL 产业链供应链 制造业

摘要: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表示,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局势下,争夺全球产业价值链高地关乎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前景。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崔立勇报道

在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任期内,TCL创始人李东生每年都会提出关于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具体建议。面对中国制造业全球化面临的复杂形势,作为在制造业奋斗了40年的老兵,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今年的五份代表建议中,就有《关于推动中国制造产业升级 构建全球产业链的建议》。他告诉记者,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局势下,争夺全球产业价值链高地关乎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前景。

李东生认为,中国制造业虽然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的位置,但是疫情和贸易保护主义叠加催生的逆全球化浪潮,导致产业链区域化和短链化,这成为当前中国制造业全球化的最大风险。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

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

“要维护中国产业链的安全与稳定,持续促进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作为中国企业而言,加强全球化经营能力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就成为了一个必修的课题。”李东生表示,科技和制造业作为中国经济竞争力的根本基础,虽然当前中国制造业面临的全球化形势较此前更为严峻,但是中国制造业坚持全球化战略仍有其必要性。

目前TCL业务遍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累计服务用户超9.6亿。尽管国际形势尚未稳定,但TCL的全球化业务却呈现出了逆势增长的势头。TCL已在近20个重点国家和地区市占率同比提升,2021年TCL海外实现营收预计超1100亿元,增长超55%。

TCL是较早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李东生坦言,2004年TCL并购法国汤姆逊的彩电业务和阿尔卡特的手机业务,随后遭遇挫折,企业亏损严重。“虽然两大国际并购,我们呛了一口水,但使我们学会了游泳,为TCL打开欧美市场,构建全球化布局打下基础。”

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TCL智屏全球销售量1706万台,其中北美市场同比增长31.6%,新兴市场同比增长74.9%,欧洲市场同比增长140.8%,整体排名稳居全球第三。

李东生认为,目前TCL在全球范围内的产业布局与业务出口已形成“相互促进”关系,一方面通过全球化布局降低国际形势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规避贸易壁垒,推动海外营收,另一方面则是通过业务发展不断拉动出口增长,形成放大效应。

“应对当前逆全球化风险,我们有三点经验。”李东生表示。第一,调整海外产业链布局,有效规避贸易壁垒。在原有海外工厂的基础上新建、扩建多家工厂,如扩建越南工厂、新建墨西哥第二工厂、印度基地等。通过对海外生产基地和供应链的调整,逐步降低了经贸摩擦造成的影响。第二,扎根当地,提升本土化经营水平。以巴西为例,选择与当地合作伙伴SEMP成立合资公司,共建生产基地、供应链和研发体系,目前TCL已成为巴西家喻户晓的知名品牌。第三,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布局建立全球研发体系。目前已在中国、美国、波兰等地设立42个研发中心,汇全球之智,长自己之力,通过创新驱动企业发展。

产业的全球化是中国科技制造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式,这会不会影响出口?“从TCL的实践来看并没有,蛋糕做大之后,会带动核心器件、材料、装备出口。”李东生说。

李东生注意到,近日中央提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他表示:“世界一流企业的标准一是技术创新能力,二是全球竞争能力。对制造业而言,全球竞争能力意味着要进行全球化产业布局,在全球范围内与跨国巨头竞争。”

责任编辑:崔立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