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冀康控股的三重梦想:为农立命 为企励行 为民创牌

2022-05-12 15:15 中国发展网 刘政

摘要:冀康控股集团通过冀康农业、隆先肉牛和冀康物流总部基地三个项目联动发展,统筹布局,覆盖育种研发,种植生产,仓储物流,初深加工,大宗交易,实现以冷链物流为核心的区域农副产业集群,形成上下游一体的产业系统大格局。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  刘政

万顷青碧接天,无公害标准化的黑小麦、航天玉米种植其间;苍翠牧场承载脱贫记忆,见证致富道路;智慧冷链托起新鲜农产品通往餐桌的路径……以冀康现代农业产业园、隆化肉牛加工产业园、承德冀康国际物流总部基地为主营业务板块,冀康控股集团作为中能昊龙投资控股集团旗下的高端农业品牌,深耕农业领域多年,积极探索三产融合发展路径。

昔日甘作挖井人,今饮淙淙醴泉水。目前,冀康控股集团集高科技农业产业园区、全球电商运营平台、健康旅游产业开发、大宗贸易流通、农副产品及养殖加工于一体,能为现代农业提供高端的市场化、企业化、标准化运营服务。正在朝着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品牌号召力、市场影响力和资源配置力的“中国农业硅谷”目标强力挺进。 

以品牌强农  助力乡村振兴

谷雨已过,草色青青。在河北隆化的步古沟镇上城子村、唐三营镇羊圈子村、碱房乡羊鹿沟村等地的牧场内,牛群正沐浴着阳光。这些村镇的养殖合作社都已加入冀康控股集团在河北省隆化投资建成的隆化肉牛加工产业园项目,实现了从脱贫到致富的角色转变。

近年来,中国人更爱“吃牛”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牛肉总消费量整体呈现出上升趋势,2021年中国牛肉需求量达930.02万吨,同比增长5.2%。

据天猫新品创新中心联合多家权威机构发布的《2022牛排消费趋势洞察》报告,2020年,中国牛肉消费量已经攀升至884万吨,环比增速达11%,尤其是高档牛肉增长更为强劲,价格高于普通牛肉2.7倍的高档牛肉消费量,已经连续6年呈上升趋势。

冀康控股集团建立隆化冀康商贸有限公司具体运营隆化肉牛加工产业园项目。自2017年项目试运行以来,隆化冀康跟随政策脚步,为脱贫攻坚添助力,为乡村振兴增活力。

“产业园项目落地后,公司专门出台了《冀康商贸有限公司对接深度贫困村发展养牛产业的实施方案》,以提升’隆化肉牛’品牌为目标,以市场化管理、互利双赢为手段,实现以屠宰加工、销售带动肉牛育肥,育肥拉动架子牛繁育的发展格局,提高全县养牛产业的社会与经济效益。”隆化冀康有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隆化冀康积极引进市场资源,通过“造血式”的产业扶贫,逐步带动周边乡镇农户实现脱贫致富。以“让贫困村优质的农产品直接走上餐桌”为目标,吸收养牛经验丰富、有合作意向的农户和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中来,逐步由养牛户散养过渡到集中饲养,统一经营,逐步复制到全县。

截至目前,冀康牛肉加工厂已与周边十多个村镇签订养殖协议,千余户脱贫户长期通过牛肉养殖工作增加了80%以上的经济效益,不仅实现了脱贫,更走上致富道路。

“截至目前,冀康‘隆先肉牛’以品牌为主导,以市场化管理、互利双赢为手段,实现以屠宰加工、销售带动肉牛育肥,育肥拉动架子牛繁育的发展格局。”该负责人表示,按照预期,园区项目每年屠宰加工肉牛可达10万头,分割牛肉27500吨,其他副产品5000吨,牛皮10万张的生产规模,年交易额18亿元,直接与间接解决当地就业人口约5000人。

以科技自立  塑三产融合链条

航天育种研发、果蔬种植、观光采摘、农产品加工、康体娱乐、科普教育、定点配送、冷链物流、营销网络……冀康控股集团旗下的冀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践行现代科技农业发展理念,着力打造了农业全产业链业务模式。

按照冀康控股集团官方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集团拥有河北3万亩黑小麦种植、研发、生产基地,内蒙古2万亩沙稻种植研发基地、1万亩航天玉米种植基地,通过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模式,打造中国现代农业领导品牌。

据介绍,冀康现代农业园区为冀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力建设的农业现代园区项目,集标准化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展示贸易、会议培训、餐饮接待、仓储物流、科研推广、休闲旅游为一体,是农业种养结合与三产联动的集中展示,是互联网+农业的新农业发展模式的实质展现,园区年产果蔬达10万吨,供应范围辐射京津冀等多个区域,带动区域农业整体发展步伐,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真正实践者。

“园区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致力于在每一个城市建立冀康农业体验公园和标准化种养殖基地,引领农民共同创业,带动全国农副产品流通,做全国最大的农副产品直销网络平台。”冀康控股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落户产地,有力保障牛肉质量,减少运输成本;聚焦市场,扩大产品覆盖面,占领京津冀等地市场;引领产业,带动承德市周边包括蒙、东北的肉牛产业链条。”上述负责人谈到隆化冀康的产业引领作用。不仅如此,隆化冀康对华北、东北、内蒙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链条完善提升,以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以冀康现代农业产业园、隆化肉牛加工产业园为主营业务板块,将现代农业、文化旅游整合运营,不仅为现代农业发展找到了一个新模式,而且,还通过企业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直接促进了区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并为当地的脱贫攻坚、农民就业、乡村振兴提供了可持续的支撑,无论是对中能昊龙和冀康控股而言,还是对地方政府而言,都实现了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重突破。

以农业强国  打造智慧硬品牌

从生产端到运输端,冀康作出新的探索,将最新鲜的蔬菜送上百姓餐桌。

作为河北省政府重点项目,冀康国际农产品物流总部基地以“农业与冷链物流”为产业基础,建立起食品全产业链流通保障机制,建设设施集约、运输高效、服务优质、安全可靠的国内国际一体化冷链物流网络,不仅能满足滦平、北京民生保障,也将向外延伸辐射整个华北、东北地区,形成三大圈层市场覆盖,是华北地区最大的“标准化智慧冷链物流园”。

大数据、智慧温控、云配网络……冀康国际农产品物流总部基地聚焦“数智”化运营,集约化配置物流仓储功能区,提升全程冷链服务功能,引领食品产业实现规范化经营,打造智慧化食品供应链条。

冀康国际农产品物流总部基地不仅促进传统物流企业重组,扩大经营规模,也推进周转集散物流园区的物流通道建设与北京相互融合,更提升了城市风貌,完善基础设施,直接带动就业岗位1万,间接带动就业岗位10万,加速华北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千亿经济增长极。

截至目前,通过冀康农业、隆先肉牛和冀康物流总部基地三个项目联动发展,统筹布局,覆盖育种研发,种植生产,仓储物流,初深加工,大宗交易,实现以冷链物流为核心的区域农副产业集群,形成上下游一体的产业系统大格局。

“目前,冀康已成为我国农业领域研究和冷链物流领域研究中最全面的综合体。”上述负责人表示。而今,冀康控股集团有着河北省农业高科技产业园、中央企业联盟配送基地、北京菜篮子工程种植基地、中国农业500强、河北省民营企业100强等多张“金名片”。

“但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冀康控股集团从未忘记致力于打造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品牌影响力、市场辐射力和资源配置能力的高端农业品牌的宏伟梦想,不仅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更积极积极探索海外销售路径,筹谋走向国际市场的道路,为中国农业品牌在世界中挣得一席之地。

蓝图已半,中流不竭。多年磨剑,正待清啸。冀康控股集团还将继续在产业发展、技术升级的道路上探索,向更大的市场进发,与更强的对手竞争,打造更加响亮的名片。

责任编辑:刘政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