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浙江省首笔存量房带抵押过户按揭贷款在金华银行落地

2022-06-28 15:21 中国发展网 沈贞海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李健帅、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6月24日下午16点10分,随着金华市民叶先生手机“叮”一声响起,15万元二手房交易尾款到账了,叶先生最终安心了,这意味着浙江省首笔存量房带抵押过户按揭贷款业务的整套操作流程在金华银行市府支行圆满完成。

在传统存量房(即二手房)交易模式下,抵押人需要先筹集资金清偿原有贷款赎回抵押房产,然后办理抵押注销登记后再办理过户手续,凭新产权证办理房产抵押登记。这需要买卖双方当事人多次往返银行、不动产权登记窗口,不仅办理时间长,且存在交易资金安全、房屋查封、钱房两失、一房多卖等风险,极易产生纠纷。

为了更好地减少房屋买卖纠纷,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金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金华银行联合推动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平台建设,该平台由市住建局作为交易资金监管的实施机构,遵循安全、便捷、无偿的原则,在金华银行设立资金监管专用账户,对买卖双方在交易过程中的交易资金进行监管,能有效保障交易资金安全,维护买卖双方合法权益,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在新业务模式下,未结清贷款的房屋过户时,卖方无须在过户前筹集资还清贷款,买方也无须将首付款提前支付给卖方,只要双方房产成交价能够覆盖卖方贷款,买卖双方即可在办理过户时通过“浙里办”——“信义居”申请资金监管服务,实现先带抵押过户后资金清算,真正凸显数智赋能,为金华崛起浙中提质增效。

浙江省首笔带抵押过户按揭贷款业务的成功落地意味着存量房交易多了一把“护航伞”,为金华市民买卖房屋提供更大便利,对促进房地产交易市场规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