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毕节模式”全面开启就业服务数字化运营

2022-06-28 18:01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邱少洁、记者皮泽红报道  6月26日下午,第二届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论坛第三场分论坛在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举行,广东德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朱会东作了题为《基于大数据、互联网构建数字化就业服务新模式》的演讲。

朱会东分析了就业服务工作的发力点与困境。他认为,就业服务是基于海量劳动力人口的服务,找到人、触达人的“时间”和“成本”是核心因素。开展城乡劳动力信息调查,建立常态化更新机制,基于大数据与互联网构建“市-县-乡-村”纵横贯通的四级联动平台,搭建“就业服务工厂”,开启数字化城乡就业服务新模式,是破解困境的关键之路。

“数字化就业服务工厂是以大数据为基础、互联网为手段,基于市县乡村多级联动的劳动力大数据平台和指挥体系,依托线上运营团队和乡村劳务经纪人网络搭建政府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为城市就业工作提供有组织、有温度、有实效运营服务的完整运营系统。”据朱会东介绍,通过搭建四级联动劳动力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依托毕节人社指挥体系,实现全市就业服务工作人员互联网化,覆盖9个县(市、区)280个乡(镇、街道)3718个村(社区),完成600多万劳动力信息调查,构建了大数据劳动力就业档案库,并建立了劳动力数据常态化更新机制。

朱会东说,在毕节市人社局与德生科技共同努力下,全国首个以“大数据+互联网运营”为基础的数字化城乡就业服务平台落地毕节。平台建立三大体系:“大数据四级联动指挥体系”提供了数据底座,做到对象精准、服务精准、高效匹配;“互联网服务体系”把劳动力、企业、政府经办人放到了互联网平台,群众随时有需求,人社随时有响应;“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体系”通过数字化就业服务工厂整合市场优质资源,形成合力服务于毕节劳动力。“这是一次对就业服务数字化、体系化探索的成功实践,我们称其为‘毕节模式’!”

目前,毕节市劳动力数据采集第一阶段已完成,进入常态化更新阶段。在“毕节模式”下,人社部门可以通过四级联动指挥平台,即时调动全市上万名就业协管员、劳务经纪人协同工作,精准将重点服务人群信息推送到其分管网格的劳务经纪人手上,为目标对象提供精准的就业服务。据就业服务工厂运营统计,累计线下服务5894532人次,电话服务900924人次,线上服务13542人次;其中,信息调查类服务6364445人次,政策宣传类服务435727人次,推荐就业类服务31425人次。朱会东说,数字化就业服务工厂是永不停歇的服务工厂,“生于毕节、立于毕节、服务全国”。并诚邀全国各地人力资源公司和培训机构来到花海毕节,共同开发这片活力迸发的劳动力市场。

当天,广东德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发布了《数字化城乡就业服务蓝皮书》。该蓝皮书总结了“毕节模式”的实践经验,为全面开启就业服务数字化运营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