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从公益透视中东强国以色列的社会和文化,寻访公益人成长之路 ——《以色列的慈善事业与社会参与》出版

2022-07-11 19:02 中国发展网 成静
以色列 公益

摘要:在广西师大出版社上海贝贝特2022年4月出版的《以色列的慈善事业与社会参与》这本书中,以色列企业家、慈善家哈伊姆·达汉不仅回顾了自己童年的经历,也讲述了自己如何从零开始创办公益组织“奥法姆”的过程。

中国发展网记者  成静

近年来,中国的公益事业蓬勃发展、社会关注度日益增加。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做《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时明确提出,发展社会工作,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健康发展。在广西师大出版社上海贝贝特2022年4月出版的《以色列的慈善事业与社会参与》这本书中,以色列企业家、慈善家哈伊姆·达汉不仅回顾了自己童年的经历,也讲述了自己如何从零开始创办公益组织“奥法姆”的过程。

书中提供了以色列经济、教育领域的数据分析和所涉及的专业知识,从公益角度透视以色列的社会和文化,解读强国密码,同时也展现公益人与公益组织的共同成长之路,是公益人士手边绝佳的参考书。

哈伊姆·达汉出生于一个清贫的以色列工人家庭,少年时的他曾经不知道计算机为何物、对大学也毫无概念,直到有一天母亲的朋友萨姆夫妇来家里做客,邀请哈伊姆·达汉参观了本·古里安大学的实验室。“要上大学,要学计算机”这一念头在哈伊姆·达汉的头脑中才渐渐清晰起来。

比获得学历更重要的是,这一经历让哈伊姆·达汉发现了自己的兴趣和潜力所在,他在1981考上了本·古里安大学,如愿以偿获得了计算机科学与数学系的学士和硕士学位,后来成为多家公司的主席或首席执行官。他获得人生的成功后,开始希望每一个以色列的孩子能有这样的机会获得希望、抱负和梦想,于是哈伊姆·达汉创办了公益组织“奥法姆”。 “奥法姆”是一个专注于儿童教育的公益组织,旨在为以色列边远社区的儿童和青少年提供更多发展的机会。多年来,“奥法姆”通过建立移动实验室丰富了偏远地区数千名儿童的生活,让他们接触科学、技术和数学,并为他们创造了许多积极的关键经历。来自以色列和美国的商界人士与机构建立了真正的伙伴关系,为这个项目提供资金和支持。

“我们不可能对巨大的社会差距视而不见,继续生活在真空中。不过,我们并不天真。我们明白,当涉及社会行动时,我们显然无法改变整个世界,但如果我们成功地改变了哪怕一个孩子的世界,这也是我们的付出所带来的巨大回报。正如我们的圣人所言:‘任何拯救了一个生命的人,就好似拯救了整个世界。’”

哈伊姆·达汉同时在书中强调慈善公益组织的建立及社会参与的紧迫性、解释了强烈动机在社会活动中的重要性;并提供了公益组织的建立、运营及展开实际操作方面的指南,涉及建立理事会、为行政部门选择合适的人选、筹款的各个环节和主要挑战,以及社会评估的标准、社会监督的运作等。

公众的社会参与程度是检测社会健康、力量和温度的首要证据。包括公益事业在内的社会参与并不是某一群人的事,也不是政府责任的替代品。“修复世界”的强烈愿望和道德社会责任感使得人们不需要资本或超人的努力就能把想法变成行动。对每一个普通人来说,社会行动有着将我们与他人联结在一起的力量,并将差异视为整体的一部分,而不是贴上狭隘的标签或者留下刻板的印象。参与公益事业会给人带来重塑人际关系的独特机会,重新审视真正重要的事情,并为生活注入了意义和使命感。

《以色列的慈善事业与社会参与》也属于 “世界知库”系列丛书。以“实用、新知、不拘一格”为立意,以国别为子丛书,试图从实用的角度入手,引进实学领域内的成熟理论和实践经验,以便了解其他国家和地区在面临新形势和新问题时,是如何思考和应对的。

责任编辑:成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