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长江流域遭遇旱情,水利部启动应急响应保供水保秋粮

2022-08-23 10:53 中国发展网 成静
长江旱情 保供水 保秋粮

摘要:日前,水利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抗旱保供水、保秋粮丰收的举措。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成静报道 日前,水利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抗旱保供水、保秋粮丰收的举措。

水利部数据显示,7月以来,我国长江流域大部持续高温少雨,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4.5成;长江及洞庭湖、鄱阳湖水系来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8成;当前,长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水位较常年同期偏低4.85~6.13米,创有实测记录以来同期最低;在前期抢抓蓄水基础上,水库蓄水基本正常,部分地区中小型水库蓄水不足。长江流域旱情发展迅速,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6省(市)耕地受旱面积1232万亩,83万人、16万头大牲畜因旱供水受到影响。

据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介绍,旱情发生之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抗旱工作,李克强总理和胡春华副总理、王勇国务委员等国务院领导同志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做好抗旱保秋粮工作。水利部及时启动干旱防御应急响应,以“确保旱区群众饮水安全、保障大牲畜饮水、保障秋粮作物灌溉用水”为目标,精准范围、精准对象、精准措施,实施“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全力做好抗旱工作。

一是强化抗旱“四预”措施。密切关注长江流域旱情,深入分析旱情对农业生产和群众饮水的影响,滚动预报降雨、来水、蓄水等情况,及时发布干旱预警,及时启动干旱防御应急响应。组织编制长江流域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派出工作组赴旱区一线,协助指导地方摸清缺水状况,“一库一策”“一村一策”制定应急预案,落实抗旱保供水兜底措施。

二是提前统筹抗旱水资源。统筹防汛抗旱,指导有关省(市)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调度各类水工程,提早谋划蓄水,为抗旱储备了宝贵水源。目前长江流域大中型水库蓄水情况总体较好,蓄水量较去年同期仅偏少1成,受旱省(市)蓄水量较常年同期总体持平。

三是实施“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8月份以来,水利部门已调度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库群向中下游地区补水53亿立方米。当前长江流域水稻等秋粮作物正处于灌溉需水关键期,为遏制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快速下降趋势,确保沿线灌区和城镇取水,水利部决定实施“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自8月16日12时起,调度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上游梯级水库群、洞庭湖湘资沅澧“四水”水库群、鄱阳湖赣抚信饶修“五河”水库群加大出库流量为下游补水,计划补水14.8亿立方米。指导督促相关地区全力做好泵站、水闸等水工程调度,精准对接灌区、城乡供水取水口,多引、多提、多调,确保旱区群众饮水安全,保障秋粮作物灌溉用水。

四是全力保障农村供水安全。指导督促有关省(市)全面落实农村供水保障地方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三个责任”。全面摸排了解旱区农村供水情况,对以山泉、溪沟、塘坝、浅井等为供水水源的小型供水工程,编制应急供水预案,分区分类明确应对措施,千方百计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加强对流域抗旱工作的协调指导,科学实施水库群抗旱联合调度,保障供水安全。长江流域有关省(市)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因地制宜采取“蓄、引、提、调”等各项措施,尽可能增加抗旱水源,保障用水需求,努力减轻干旱影响和损失。

“目前,大中型灌区的灌溉水源和城乡供水是有保障的,受旱耕地主要是分布在灌区末端和没有灌溉设施的‘望天田’;供水受影响的主要是以小型水库或山泉、溪流作为水源的分散供水工程。”刘伟平指出,而据气象预测,长江流域未来一周仍将维持高温少雨,8月份降雨、来水也总体偏少,旱情可能持续发展。水利部将继续密切关注长江流域旱情发展形势,组织指导有关省(市)全力做好抗旱工作。

责任编辑:王小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