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甘肃成县:撂荒地栽上致富摇钱树

2022-10-31 15:22 中国发展网 刘建军 王斌

摘要:为了做好花椒树的管护,罗卫军专门到武都跟随亲戚学习花椒树管护技术,同时虚心向专家请教、购置花椒树管护技术资料自学,系统掌握了花椒树的管护技术。学到技术的他又把自己的技术无偿向周边群众进行培训,带动了群众共同发展。

花椒产业园航拍图 刘建军拍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刘建军记者王斌报道“这些枝条不能要,要等明年春季花椒树枝干长出来,通过剪枝,留三根果枝……”罗卫军正在耐心地指导群众修剪花椒树。

罗卫军是甘肃成县城关镇邵总村人,在外务工十余年,2017年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返乡创业,选择流转撂荒地种植花椒树。目前,他成立了成县兴超专业种植养殖合作社,累计投入20多万元,流转了60多亩撂荒地种植了70多亩花椒,由于品种优良,管护到位,花椒树长势十分喜人。

“我流转这些地块种植花椒是经过深思熟虑,首先这块地形坐北朝南,向阳暖和,与花椒树的生长环境适配,其次是花椒树的管理比较粗放,采收上较为简单,契合了村上劳动力不足的实际,再加上我从武都亲戚处购置的优质大红袍品种,各种因素保证了我们花椒的品质。”罗卫军如数家珍地说。

图为罗卫军指导群众开展花椒树管护 刘建军 摄

罗卫军的花椒园地处山的顶部,道路不便,给花椒树的管护带来了一定的难度,2019年因暴雨导致道路滑坡,给本身就难走的田间道路雪上加霜。本着要想富先修路的理念,在镇、村干部的支持下,他投入几万多元拓宽了通往产业园的道路,大力改善了生产出行问题。2022年,镇、村把通往产业园的道路列入产业路修建计划,目前正在推进当中,将彻底解决罗卫军的产业园出行问题,为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保障。

为了做好花椒树的管护,罗卫军专门到武都跟随亲戚学习花椒树管护技术,同时虚心向专家请教、购置花椒树管护技术资料自学,系统掌握了花椒树的管护技术。学到技术的他又把自己的技术无偿向周边群众进行培训,带动了群众共同发展。

“我们五六个人常年跟随他管护花椒树,学到了不少技术,也都成专家了。他对花椒树管理十分精心,除草、防虫、整形修枝、施肥等每个环节都不少,要求我们按时用心去做,汗水的浇灌,身心的投入才能带来好的收益。 ”邵总村群众说。

“我们陇南是花椒的产地,发展花椒产业的前景广阔。为提高产业园的经济效益,我们在发展好花椒产业的前提下,还将继续流转土地,种植樱桃、李子等果树,让我们的产业园春有花、夏有果、秋有景、冬有乐,依托产业发展旅游观光业,吸引游客观赏采摘,促进农旅发展,促农增收。”面对记者采访,罗卫军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憧憬。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