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国家图书馆举行法律馆开馆暨《绿典之路》系列丛书捐赠仪式

2023-05-04 14:15 中国发展网 成静
国图 法律馆

摘要:4月28日,国家图书馆法律馆开馆暨《绿典之路》系列丛书捐赠仪式在国家图书馆总馆举行。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成静报道 4月28日,国家图书馆法律馆开馆暨《绿典之路》系列丛书捐赠仪式在国家图书馆总馆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许安标,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吕忠梅,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建华,国家图书馆馆长、党委副书记熊远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法学界、图书馆界、出版界的专家学者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陈樱主持。

仪式现场,熊远明、王轶、王建华、许安标先后致辞;许安标、熊远明共同为国家图书馆法律馆揭牌;吕忠梅、阎晶明、杨临萍、张雪樵、王建华共同启动国家图书馆法律馆网站上线;吕忠梅致辞并代表中国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向国家图书馆捐赠《绿典之路》系列丛书,副馆长张军代表国家图书馆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现场仪式结束后,领导和嘉宾还参观了 “馆藏法律文献展”、国家图书馆法律馆。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并首次用专章部署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国家图书馆法律馆是集法学文献专藏、法学资源发现与法律阅览服务于一体的学科型、领域型、研究型图书馆,兼具文献发掘与文献传递等作用。建设法律馆不仅是国家图书馆建设专藏型图书馆的积极尝试,也是国家图书馆建设高水平智库,履行“为国家立法和决策服务”法定职能的必然要求。国家图书馆法律馆具有“三个中心、一个阵地”的鲜明特征。“三个中心”,即中外文法律文献收藏中心、咨询与文献服务中心和中外法律图书馆交流中心;“一个阵地”,即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中国法治文化的全民普法阵地。法律馆位于国家图书馆总馆南区二层紫竹厅,馆区内设有开放阅览区、专题研讨室、珍贵文献展示区、法律文献书墙,实现多功能一体化布局,满足读者的多元化需求。目前,馆藏中外文法律图书32万余种,中外文期刊480余种。此外,馆内还配置有瀑布流借阅机、触摸展示屏等设备,借助智能化手段实现电子阅读、图书推荐等功能,实体与虚拟相得益彰,为读者带来了全新的服务体验。

同时,国家图书馆法律馆网站以国家图书馆宏富馆藏为依托,以法律纸质资源和数字资源的整合利用、知识发现为手段,将各类中文开放资源与国家图书馆馆藏图书、特色加工的法律数字资源统一展示,包括馆藏资源、数字资源、阅览咨询、合作交流、普法知识等功能模块,可进行资源检索、分组查看、排序、跳转预览、图书资源获取等操作。法律馆网站旨在打造馆藏法律文献的一站式检索和获取平台,为读者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法律文献数字资源服务。目前,网站共上线40个数字资源库、68个开放获取资源以及2个法律专题,真正做到“闭馆不打烊,服务在线上”。

未来,国家图书馆法律馆会继续立足宏富的馆藏优势,深耕法律类专题文献资源建设,不断创新文献信息服务方式,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精华,全面提升文献信息服务水平和质量,为高水平立法和决策咨询智库建设夯实基础,为新时代法治文化事业筑牢知识保障。

责任编辑:成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