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导报现场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成果月度(5月)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3-05-06 17:24 中国发展网 张守营
中国经济

摘要: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组织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成果月度发布会”。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张守营报道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在京组织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成果月度发布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学部委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胡滨主持会议,成果作者代表及研究所代表参加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此次将重大成果月度发布聚焦到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这一主题,推选出《中国学手册·新时代中国卷》《中国经验与中国经济学》《民主观与发展路——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政治学》《经典与意义:礼与早期儒学的衍变》四部重大成果面向社会进行发布。这些成果在“中国特色”上下功夫,立足中国实际,充分汲取国外哲学社会科学养分,深入挖掘中华民族文化传统,聚焦新时代新阶段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坚持中国人的世界观、方法论,提出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人民的呼唤,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和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最新成果。

《中国学手册·新时代中国卷》

《中国学手册》是综合运用党史、新中国史、中国学学科理论与方法的重要系列研究编纂成果之一。该书在编写过程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注重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注重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力求词条设置的全面性、条目内容的科学性、阐释表述的精当性、文献资料的权威性、传播话语的融通性。

《中国学手册·新时代中国卷》系《中国学手册》系列著作的首卷,是以百科词条形式帮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认识中国、读懂中国的工具书,设置综合、专题、文献编纂、研究、交流传播等五大类,共计580余条,73万余字。在学理研究方面,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研究的整体性把握和系统性梳理,既全面展现新时代中国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深刻揭示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又充分反映新时代中国研究的最新成果,积极推动新时代中国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在对外传播方面,注重在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上下功夫,宣介好中国道路、中国理念、中国主张,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的故事,为国内外读者深入了解中国、研究中国提供参考。

《中国经验与中国经济学》

全书基于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增长奇迹,系统梳理了中国发展的重要经验:一是实现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不仅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总结中国发展经验的逻辑主线。二是坚持改革、发展与稳定的三维统一,这与西方主流经济学强调效率的一维视角迥然相异。三是实行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为主的“三位一体”的宏观调控,在标准的稳定化政策之外加上了规划,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四是促进地方竞争激发地方活力。这在全球语境中特别是与成熟市场经济体比较中,是非常独特而有效的发展路径。五是努力寻找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平衡。强调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并不意味着起全部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也不意味着可以凌驾于市场之上。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全书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为遵循,以西方主流经济学危机和现代经济学演进为参照,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国经验推进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创新,结合中华五千年文明形成的历史基因和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质,构建中国经济学的基本框架,并在新范式宏观经济学、中国版发展经济学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民主观与发展路——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政治学》

中国的民主观和政治路,基于马克思主义立场和方法,植根于中华优秀历史文化,借鉴并汲取了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民主化的经验和教训,没有照搬照抄西式民主教条及政治模式,是正确的民主观,是全面的、科学的发展路。中国的民主观强调人民性、自主性、系统性、共识性、团结性和效能性,展现了对民主这一政治价值的全新理解,贡献了政治发展的中国方案,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新路,开启了人类政治文明新境界。

观世界之变,察大党成败,析大国兴衰,解民主之谜。本书作者立足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对冷战前后几十年间世界政治中的民主之争、民主化与国家兴衰、政党更替与政治成败、道路选择与治乱兴亡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论述。

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西方之乱” 与“中国之治”比照强烈。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洞察世界之变、历史之变,解码中国之治、解析中国之理、建构中国之学、弘扬中国之道。

自立自强、守正创新,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推进中国学术治理体系变革与创新,实现新时代中国学术高质量发展。

《经典与意义:礼与早期儒学的衍变》

本书以礼与战国时期儒学的发展为主题,以礼为沟通思想、经典与社会的桥梁,由此来深化礼学思想以及早期儒学史的研究,并由此探讨哲学与历史、哲学史与思想史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深化儒家礼学思想与儒学的研究,并且由此拓展先秦哲学史的研究。

近年来在早期儒学的研究中,如何在吸收、借鉴新发现简帛资料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发掘已有文献在战国思想史研究中的意义和价值,尤其是《礼记》(包括《大戴礼记》)对于战国儒学研究的重要意义,还是有很大的研究空间。本书以礼为切入点,比较深入地探讨了《礼记》中蕴含的丰富的思想内容及其思想史价值,将其放在孔子之后,尤其是孔孟之间、孟荀之间的思想史发展过程中,以《礼记》为主要资料来进一步分析、落实早期儒家的分化与发展。尤其重点探讨了早期儒学的政治哲学,如“为民父母”“周公摄政称王”以及历史哲学中的“三代”和“文质”论。这些主题都是《礼记》中所包含的儒家政治哲学中的主要内容,对这些问题的研究,可以深化和提升对礼的研究。除此之外,本书还集中探讨了礼与战国时期的社会变革之间的关系。儒家倡导的礼乐不仅是一种复杂的仪式,一套系统的思想观念,同时也具有鲜明的社会史意义。书中比较具体地讨论了礼与战国时期社会变革的关系,同时也探讨了《周礼》的出现与战国时代变革之间的内在关联。通过这些具体的研究,来深化儒家礼学思想的研究。

责任编辑:张守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