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大项目 正文

建筑行业甲乙方角色“日渐模糊” 抱团发展时代已到来

2020-01-01 10:2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当下,建筑业“走出去”的海外商机无限,“一带一路”蕴含着巨大市场。有业内专家提醒说,目前的市场环境中金融风险、被并购风险、法律风险并存,建筑企业在合同、劳资纠纷等方面的法律风险也越来越大,各种法律问题接踵而至。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潘晓娟

2019年对于建筑行业来说,规模快速扩张带来的发展正成为过去时,传统的建筑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工程师姚兵在日前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建筑业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建筑业企业转型升级已是大势所趋,未来将是中国建筑业格局、发展重塑的时代,建筑业企业要认清形势、抱团取暖、联合发展,以更强的行动力来应对市场变化。

“合纵连横、整体突围”已成为趋势

姚兵分析认为,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精准服务是一个重要的理念,建筑企业家应该肩负起用最新技术去改造传统建筑产业的使命,努力成为科技建造型企业,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据业内人士透露,虽然2019年初有关部门开始相继推动资质资格、招标投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产业工人队伍等领域的改革,为建筑企业营造高效、便捷、有序的营商环境,使得建筑企业2019年度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6.6%~16.0%,但是市场竞争格局日益加剧,未来对于建筑业来说,总体形势将在较长时期内处于波动状态。

面对行业的新变化,建筑企业纷纷寻求转型突破,在市场布局、产业结构、企业管理、技术升级、投融资模式等方面持续创新和不断探索。推动企业获得更大以及纵深的发展空间,在新挑战下实现企业“合纵连横、整体突围”趋势,则是一些企业的心声。

在“第六届中国建筑业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期间,中建政研集团联合多家建筑企业成立了中国建筑企业家俱乐部,旨在推动行业发展,服务建筑企业和企业家,为政府建言献策,为业界搭建交流对接的平台。

中建政研集团董事长梁舰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当今正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筑施工企业与地方政府平台公司融合,建筑企业向上下游延伸,服务型建筑企业蓬勃兴起,联合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在行业变化的背景下,企业应当插上金融和科技的翅膀,积极调整战略布局以实现发展上的突破。”

在梁舰看来,目前建筑行业甲乙方的角色越来越模糊,建筑企业应当主动调整战略布局,锻造一支战无不胜的队伍。除此之外,还要以思想突破来实现发展突破。从“单打独斗”向“联合重组”转型升级路径包括:单个企业自主实现重组;企业与企业之间横向联合重组;相同产业、不同企业之间产品链延伸的纵向联合重组;不同行业之间因为共同“基因”而实现的跨行业联合重组;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实行的产学研联合;参与国有企业重组、参股甚至控股等。

转型升级中坚持创新发展主线

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从“要素驱动”转向为“创新驱动”,激活创新创业主体毫无疑问会制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建筑企业在转型与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坚持创新发展的主线。梁舰分析说,企业之间成功实现联合重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关键要靠自主创新。只有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有自身的核心技术,联合重组才能有价值;只有进行体制创新,才能促进联合重组;只有进行文化创新,企业之间才能顺利融合,相互得到文化认同。

中建政研商学院首席专家吴建金表示,建筑企业要坚持创新驱动、绿色低碳、开放合规,牢牢把握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中建政研首席投融资专家张明旭分析认为,中国建筑施工业面临生存与发展的重大转折,建筑企业应抓住机遇,实现产融结合,要搭建投融资和银企对接的平台,推动项目融资和落地。通过发起产业基金优化外部生存环境,从而增强自身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当下,建筑业“走出去”的海外商机无限,“一带一路”蕴含着巨大市场。有业内专家提醒说,目前的市场环境中金融风险、被并购风险、法律风险并存,建筑企业在合同、劳资纠纷等方面的法律风险也越来越大,各种法律问题接踵而至。在不断承接新的工程任务同时,建筑企业也需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有效规避法律风险。

目前,建筑行业也正在从“资产、资金驱动”向“管理、技术驱动”转型升级。多元化、轻资产、高质量,将成为提高建筑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途径。梁舰分析说,轻资产指的就是企业要抓住自己的核心业务,通过自身优秀的管理能力,运作社会资源达到“使用而不占有”的效果。轻资产更多地体现在项目管理和组织能力的运用方面,以管理型项目为方向,在保留核心专业能力的同时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