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重大项目 正文

“铁公机”瞄定这个小县 济南商河要火了!

2020-01-09 20:26 中国发展网

摘要:济南至滨州高铁年内将开工,从济南新东站引出,经遥墙国际机场、济阳区,初步确定从玉皇庙镇西侧、通航机场选址以西进入商河,在县城南和玉皇庙镇北之间与德滨高铁并线,共同设置客运站一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王玉栋、记者殷晓旭报道  1月7日召开的山东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重点项目,其中,5个“铁公机”项目同年聚焦济南市商河县,着实令人惊叹!

5e16e9f735438

图为山东省高速铁路网布局规划示意图。供图:商河县发展改革局

济南至滨州高铁年内将开工,从济南新东站引出,经遥墙国际机场、济阳区,初步确定从玉皇庙镇西侧、通航机场选址以西进入商河,在县城南和玉皇庙镇北之间与德滨高铁并线,共同设置客运站一处。届时商河人乘高铁20分钟抵达济南东站,同城化将不再是梦想。德州至商河高铁是规划中的德滨高铁的一部分,争取年内开工。该线从德州东站引出,经陵城、临邑进入商河,将成为京沪高铁与京沪沿海高铁连接线,并与济滨高铁共同分流京沪高铁客流。届时,商河将东接京沪沿海高铁,西接京沪高铁,南接济青、济石、济郑高铁,真正实现四通八达。商河站点恰好位于县城区与商河经济开发区之间,借力高铁并线机遇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项目流和资金流,将推进县城区、玉皇庙镇与经济开发区组团、贾庄镇三个区域加速融合,点燃城乡融合一体化的新动能引擎,成为引领鲁北地区城乡融合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标杆。京沪(济乐)高速(G2)南延线于2017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历经两年多的奋战,预计今年6月份就基本具备通车条件。届时,商河人开车进入济南市区仅需40分钟。高青至平原高速公路则分两段,其中高青至商河段全长56.5公里,经高青、惠民、商河三县,在商河设立商河东、郑路两个出口及服务区一处,计划今年开工,工期48个月。2019年11月28日,该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析和公示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办理其他手续。

5e16e9f706268

图为山东省民用机场近期布局图(2018-2022)。供图:商河县发展改革局

商河通用机场历经5年长跑,先后获得军方、民航选址核准,去年10月获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可研批复,12月获省交通运输厅初步设计批复。该机场等级为A1级,飞行区技术指标为2B,建设1条800m×30m跑道,设21个固定翼机位和3个直升机机位,新建综合业务楼、塔台、机库等房屋建筑工程及其他配套设施,占地35.92公顷,投资概算5.7亿元,计划2020年6月开工。据了解,下一步商河县还将以通用机场为基础,规划建设济南通航产业园,拓展通航制造、航空体验、低空监测、无人机物流、抢险救灾、教育培训等功能,打造辐射全省的低空核心枢纽机场和多领域、全要素的国家级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两高铁、两高速、一机场齐聚商河,在“铁公机”强力拉动下,济南北乃至鲁北地区的区域交通枢纽呼之欲出,商河的发展将不可限量,势必成为济南市建设“大强美富通”国际化大都市的新战场和新高地,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