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抓准抓紧抓细 扎实推进“四进”——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省派潍坊工作组工作纪实

2020-03-25 15:21 中国发展网

摘要:工作组在整理各种政策汇编的基础上,针对企业需要,结合单位职能,汇编涉及金融服务、交通物流等6大类12个疫情防控期间收费减免政策,做到送政策上门精准精细服务。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吴杰、记者尹明波、殷晓旭报道 记者从山东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按照山东省委统一部署,省派潍坊市省发展改革委工作组3月初进驻潍坊高新区以来,强化领导,提高站位,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抓准抓紧抓细,扎实推进“四进”(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取得明显成效。随着各项政策措施落地推进,该区疫情防控有力、复工复产顺利,社会经济秩序正逐步恢复正常。潍坊高新区工委、管委和有关村居、企业对工作组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点赞称“功不可没”。

5e7accbaed7dc

图为工作组在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调研。摄影:吴杰

强化组织领导,坚定打赢信心

3月5日工作组赶到潍坊。当天晚上,工作组立即成立临时党小组(后经批准成立临时党支部),传达“四进”攻坚行动培训会精神,学习有关部门要求和《工作手册》,并明确职责分工。3月12日、19日下午,工作组分别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一系列的学习教育、思想发动,切实提高了全组同志的思想认识。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四进”攻坚行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积极主动,责任上扛牢扛实;要把“四进”攻坚作为锤炼党性、砥砺品行、增长本领的难得机遇;要在“四进”攻坚中做到不忘初心、践行宗旨,练就真本领、展现新作为,为党旗增光添彩,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紧接着,他们白天“四进”调研座谈,晚上开会学习,并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整理资料,制定学习工作纪律等制度4项37条;梳理出“一四五五四”工作思路,制定攻坚行动工作方案,为“四进”攻坚行动开好头、起好步、取得实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迅速下沉到位,精准对接调研

5日下午工作组赶到潍坊后第一时间就安排与潍坊市高新区对接座谈,6日上午与潍坊综合保税区对接座谈,传达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要求,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亟需解决的困难问题。进点后,工作组更是积极向企业宣传介绍并利用好国家金融税收支持政策,切实帮助纾困解难。

在协助指导潍坊高新区企业--山东华滋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刚刚研制出140只/分钟全新二代高速口罩一体机。而作为省发展改革委春节期间负责督导的山东防疫物资定点生产企业——莱州利康卫生材料厂,春节至今加班加点生产口罩并全部调拨,虽然国家和省有关部门协力帮助,企业自己也多方联系,却一直未能解决口罩机购买问题,难以提高产能,工作组第一时间主动联系、通报信息。10日,工作组人员放弃中午吃饭休息时间,陪同利康董事长李召春去华滋公司洽谈,并促成双方当即签约。在订单超过50台、工期排到6月份的情况下,华滋公司董事长宋光辉表示优先保障、支持利康生产,为全民战‘疫’贡献一份力量;他们加班加点两班倒,愣是于3月15日“挤”出一套设备交付莱州利康。

同时,工作组全程跟踪协调,华滋的相关申请报告经过潍坊高新区经发局、潍坊市发改委,上报省发展改革委,一路绿灯,于18日顺利通过审核入围《山东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

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一线服务

看现场、查实情。工作组进驻以来,先后到歌尔、佩特来、山东华滋、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潍坊航空航天产业园、凯信重机、新力超导、圣和塑胶、盛瑞传动、天瑞重工等11个重点项目和企业,以及新城街道新邻里社区、清池街道丁家社区调研,实地查看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生产复工、项目建设开工等情况。工作组足迹遍布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寿光市,深入车间厂房、建设工地、货物仓库以及社区居民区22个(次),召开各类座谈会14次,每到一处,都把了解企业、基层的困难诉求、问题建议作为工作的重点。

解难题、出实招。企业的困难和问题,好办的企业自己或当地政府专班已经解决,凡是向省派工作组提出来的多是棘手的事项。在工作中,工作组秉持对接企业(项目)的事要办好、其他企业(项目)的事也要帮的理念,能帮尽帮、有求必应。为此,坚持做好工作日志,把每天完成工作事项和问题建议记录下来,认真梳理研究,建立台账。如:歌尔电子VR智能硬件产业园“交互式多媒体智能家居产品工厂建设项目”,综合保税区拟申报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库,工作组积极联系省发展改革委了解有关政策,指导保税区和企业完善相关资料,做好入库前的准备。潍坊佩特莱电器有限公司反映的融资方面的问题,工作组就针对企业融资贷款等方面需求,给予政策指导,并已联系兴业银行予以对接,做好前期金融辅导工作。针对山东圣和塑胶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基金设立、申请进入省动能C库、加快项目资金进度的需求,积极联系省财政厅了解政策情况,与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公司联系从中牵线搭桥加快工作进度。

办实事、求实效。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社区周边商场商店恢复营业,返工人员增多、人口流动性增加,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口罩和公共场所设施消毒防护物资消耗不断增加。工作组在短短几天内,多方筹集口罩4000个、25公斤装大桶酒精4桶、25公斤装大桶消毒液20桶、小瓶装84消毒液和酒精300瓶,于3月16日捐赠给新城街道新邻里社区和清池街道丁家社区,切实解决基层燃眉之急。同时他们传达明确的信号、提出明确要求: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毫不动摇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确保社区安全稳定。

疏通难点堵点,落实政策措施

前期,国家和山东省、潍坊市密集出台一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政策,基层目不暇接。工作组在整理各种政策汇编的基础上,针对企业需要,结合单位职能,汇编涉及金融服务、交通物流等6大类12个疫情防控期间收费减免政策,做到送政策上门精准精细服务。

5e7acccf346f4

图为工作组在花卉城查看恢复营业、防疫管控情况。摄影:吴杰

工作组还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关键要害部位,坚持与新邻里、丁家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巡查社区防疫情况和社会秩序。13日,丁家社区所属集体企业广发花卉城开始恢复营业,工作组人员及时到位,配合开展消毒、测温、登记、人员分流等工作,维持好秩序,保持合理间隔距离,严把“输入关口”。

为推动上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组会同省发展改革委专题调研组于3月13日对潍坊市贯彻落实疫情期间省出台的相关价格政策、尤其是“欠费不停供”政策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采取座谈和实地查看的方式,通过与供电公司、城燃企业和终端用电用气企业交流,对当前市场价格运行、阶段性降低用电用气价格情况以及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了解,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提出建议,明确责任,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

山东启然海水淡化处理有限公司10万吨/日海水淡化是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项目虽然不在高新区,但是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工作组于3月17日驱车寿光调研,向企业解释清楚国家和本省有关政策规定,积极协调落实绿色电价优惠政策,支持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20日,省发展改革委以鲁发改价格函〔2020〕20号文明确,该项目执行两部制电价时,免收需量(容量)电费。

据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工作组组长王海明介绍,截至目前,潍坊高新区规上限上企业已经实现应开尽开,其中规上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和限上批零住餐企业复工率分别达到100%、94%、99%,职工返岗率分别达到91%、70%、80%。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