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大连发展改革委:牢牢稳住粮食基本盘 保障粮油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2020-07-28 23:35 中国发展网

摘要:近日从大连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自7月22日大连市新增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高度重视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施文郁 记者 白雪报道 近日从大连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自7月22日大连市新增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应急监测和保供稳价工作部署会”,迅速启动应急价格监测机制,加强市场巡查,密切关注市场供销、消费秩序、网络舆情等情况,统筹协调切实保障大连市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

一是保障粮源。大连市发展改革委与大连市大型粮油加工企业保持密切沟通,协调中粮米业、九三大豆、中粮日清等主要粮油加工企业在做好防疫防护和安全生产的基础上满负荷生产,目前企业库存保持在高位。同时,加强与商务和市场监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防范市场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及时向辽宁省粮食物资储备局报告情况,统筹粮源,提前做好了粮食应急预案启动的准备工作,确保大连市粮油市场的稳定供应。

二是组织开展对政府储备粮油库存的巡查,加强对库存粮食的质量监管。据大连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目前现有市县两级地方储备粮32.5万吨,食用植物油储备1.5万吨,同时部分粮油经销企业还有成品粮及原粮商品库存。政府储备和商业库存数量充足、质量良好、储存安全,随时调得动、用得上。相关承储企业也把握时机,按照计划及时开展轮换,增加市场投放,发挥储备粮油的市场调控作用。

三是加强监测预警。自7月23日开始重新启动了成品粮油库存、销量、价格日监测日报告制度和周末值班值守制度,重点监测75家大型商超、粮食批发市场、粮油加工企业的供应情况和价格变动情况。据了解,7月28日当日,大连市成品粮油库存(含政府储备):面粉1.22万吨、大米1.83万吨、食用植物油4.03万吨,与前一日相比,面粉和食用植物油库存基本持平,大米增加600吨;24—28日平均库存:面粉1.22万吨、大米1.81万吨、食用植物油3.9万吨,比疫情前分别增加330吨、1530吨和800吨。 28日当日销售面粉265吨、大米394吨、食用植物油474吨,与前一日相比,面粉和大米销售量分别下降18.3%、11.34%,食用植物油略增3.53%,米面油的销售量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销售价格一直没有变化,保持稳定。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大连市粮油供应充足,市场价格稳定,少数市民集中购买粮油商品的热情已退,居民消费理性,市场有序,没有出现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及抢购脱销等现象。”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连市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做好粮油日监测、日报告工作,加强市场巡查频次,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持续强化与重点粮油加工企业、粮食贸易企业联系。做好粮油应急预案启动准备和政府储备投放的准备工作,确保储备随时调得动、用得上,牢牢稳住粮食基本盘,保障大连市市场粮油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王希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