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国家发改委: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引导下的新型消费持续健康发展

2020-09-23 11:21 中国发展网
新型消费 新型服务

摘要:这次疫情虽然给国民经济运行包括消费领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冲击,但是客观上来看,也给基于网络非接触式的新型消费、新型服务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发展机遇。今年我们能够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并且实现经济增速在二季度由负转正,与近年来我国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的新型消费蓬勃发展密不可分。

中国发展网讯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9月2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这次疫情虽然给国民经济运行包括消费领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冲击,但是客观上来看,也给基于网络非接触式的新型消费、新型服务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发展机遇。今年我们能够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并且实现经济增速在二季度由负转正,与近年来我国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的新型消费蓬勃发展密不可分。

同时,我们也看到,新型消费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领域所面临的短板和问题。高杲举例说,比如基础设施不足,带来的服务供给短板。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才刚刚起步,像冷链物流、智能快递等,适合居民生活需求的一些服务设施还面临不足。特别是适应新型消费的线上线下融合的供应链体系尚不健全,人才短缺问题也更加凸显。这在广大的中小城市、农村地区表现更加突出。又比如现在的新型消费发展很快,可能导致一些监管和规范方面不适应,也造成了提质空间受到一定限制,包括像适用新型消费的相关法规,可能还缺少实施指引,一些标准体系建设滞后,对跨界融合和新的模式业态反应跟进不够。海量信息数据资源开发整合缺乏脱敏脱密等标准规范。再比如,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难免出现市场秩序不规范的行为,影响发展的动力。一段时期也出现一些无序竞争、虚假宣传、价格欺诈、隐私泄露等情况。同时,各地对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灵活用工等领域的政策要求还不太均衡。这些都可能影响新业态新模式乃至新型消费的持续健康发展。

高杲进一步表示,正是基于目前的发展趋势,针对所存在的一些瓶颈、短板、问题,这次《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的制定出台就是要顺应新型消费发展的大趋势,引导各方能够进一步下功夫,来解决前进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优化政策环境,进一步发挥好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在服务、规范、监管方面的作用,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引导下的新型消费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