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国家发改委:易地扶贫搬迁投资超万亿元,有效阻断近千万人贫困代际传递

2020-12-03 23:59 中国发展网
贫困代际传递 扶贫搬迁 易地扶贫搬迁 精准扶贫

摘要:“十三五”时期,搬迁人口主要集中在我国的中西部地区,这些地区大多是山区、高寒山区、生态条件非常恶劣、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环境敏感脆弱,这些地区人多地少,所以安置地也不好找,安置资源紧张。有的地方是有土无水,有的地方是有水无土。这些问题在西北、西南,特别是三区三州尤为突出。

中国发展网讯  12月3日,国新办就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表示,“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投资超1万亿元,有效解决近1000万贫困人口脱贫发展问题,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赵辰昕指出,扶贫搬迁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手段、根本性措施。早在1983年,针对“三西”地区,就是甘肃的定西、河西和宁夏的西海固地区,这一带严重缺水,贫困状况非常的严重。当地探索“吊庄移民”,就是开启了扶贫搬迁的先河。之后,扶贫搬迁成为中国开发式扶贫的一个重要措施。

2001年,国家发改委安排了专项资金,从国家层面有计划、有组织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大家可能会注意到,原来的是“异”,现在就变成了“易”,叫易地扶贫搬迁。截止到2015年底,国家发改委一共安排了投资363亿元,累计搬迁的人口是680万,从1983年到2015年整个易地扶贫搬迁的人口是680万。

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五个一批”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说,把易地扶贫搬迁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2015年的12月1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易地扶贫搬迁电视电话会议,对“十三五”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动员部署。揭开了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序幕。新时期的易地扶贫搬迁叫做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因为,这是脱贫攻坚的一块硬骨头,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搬迁的规模前所未有。这次易地扶贫搬迁总人口是1000万人,要在五年内完成,规模之大、时间之紧前所未有。“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的人口应该超过了刚才说的上世纪80年代一直到2015年的680万人口,超过了这个规模。超过了相当于三峡移民的近8倍。世界上超过千万人口的国家也只有80多个,现在完成了这项工程,就相当于搬迁了一个中等人口规模的国家。这在中国的历史上,在中国的扶贫史上也是空前未有的,在世界历史上也是空前未有的。

二是搬迁对象都是贫中之贫。中西部地区有意愿,又有能力的搬迁的人口应该说已经基本搬的差不多了,剩余的1000万人,很多都是贫困程度深、原先也一直想搬,但是没有能力搬出来。所以,我们经过多轮的扶持未啃下的这个硬骨头。

三是适宜搬迁安置的空间严重不足。“十三五”时期,搬迁人口主要集中在我国的中西部地区,这些地区大多是山区、高寒山区、生态条件非常恶劣、自然灾害频发、生态环境敏感脆弱,这些地区人多地少,所以安置地也不好找,安置资源紧张。有的地方是有土无水,有的地方是有水无土。这些问题在西北、西南,特别是三区三州尤为突出。

四是搬迁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链条长,易地扶贫搬迁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数万个安置点,关系到近千万搬迁群众的切身利益,包括搬迁对象的识别、安置点的确定、建设、搬迁入住,后期产业的发展、社区管理、拆旧复垦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缺一不可,可以说这次搬迁也是一次不小的社会的重组。这对迁入地政府和迁出地政府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特别是一些跨县安置的任务更加繁重,叫“事非经过不知难”,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才能实施如此规模、如此艰巨的伟大工程。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