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俯下身子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的“山西发改人”

2021-04-08 09:5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脱贫攻坚 山西

摘要:日益积累的养殖经验让陈玉生成为了村里的产业带头人,2020年1月,由陈玉生牵头,4个贫困户和2个非贫困户参加,成立了陈家垣村养殖合作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荆文娜

崔志强

村中生产力水平低下,青壮年等主要劳动力多外出务工。村里常住人口主要以老人和小孩为主,且受自然条件制约,村民多居住在台阶式的半山腰和山顶处,居住分散……这是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碛口镇陈家垣村脱贫前的情形。针对这样的村子,如何才能快速有效脱贫?

2018年4月,山西省价格认证中心复核科副科长周向烽被派驻临县碛口镇焉头村工作队;2018年11月,他被任命为临县碛口镇陈家垣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几年来,周向烽扎根基层、履职尽责,从加强组织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以及解决村里实际困难等方面全面扎实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9年,陈家垣村在周向烽的带领下,全体村民顺利脱贫,贫困户收入与此前相比增加了几千元。今年初,周向烽成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的唯一一名“山西发改人”。

 周向烽详细了解记录村民的实际困难。周向烽/供图

周向烽详细了解记录村民的实际困难。周向烽/供图

进家入户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

“来到村子后发现,当地群众思想观念滞后,受教育程度低,只能依靠几亩薄田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周向烽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刚到陈家垣村时,看到村民的生活现状,深感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为了尽快了解村民的家庭情况和具体需求,他俯下身子,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走街串巷深入村民家中与贫困群众促膝谈心、嘘寒问暖、宣讲政策,同时了解掌握扶贫政策和跟进帮扶措施的落实情况。

通过入户走访,周向烽切实了解到了村民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同时将扶贫政策和惠农政策传递到每家每户,让贫困户知晓并充分利用好可以享受的扶贫政策,尽快走出生活困境。

几年来,通过一系列体恤民情、走进民心的行动,周向烽帮助村民解决的实际问题包含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他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截至2020年底,共帮助陈家垣村民办理长期慢性病证6人、残疾病证4人,核实办理享受低保17户,完成危房改造8户,实现厕所改革19户。孝心基金缴纳率由2019的70%提高到2020年的90%,享受教育扶贫人数增加4人,贫困户慢性病健康双签约率达到100%。

同时,周向烽还帮助村民解决饮水难的问题,让全体村民都能实现供水入户。在帮助村民脱贫的道路上,他将工作做到细之又细,了解每一个贫困户的“急难愁盼”问题。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解决村中一名18岁少年的工作问题,周向烽曾5次上门入户走访,最终使其在天津一家工厂成功就业,现月收入达到4500多元;为了解决村民陈友顺的妻子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问题,他帮忙联系了山西省心脑血管医院,使相关问题最终得以解决。这样的事例在周向烽驻村的这几年还有很多。

找准产业有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产业扶贫被看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几年来,周向烽带领陈家垣村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点带面推动脱贫攻坚”的产业发展思路,重点推动种植、采摘、光伏以及观光旅游产业多元化发展。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陈家垣村了解到,村民陈玉生以前在山东烟台打工,后因工作造成身体损伤,无法再从事重劳力工作。在家休养期间,周向烽向他建议在当地搞养殖。“开始他不愿意,因为需要投入资金。”周向烽介绍,后经其帮助,为陈玉生向银行申请小额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同时免费提供鸡苗,还从技术上帮他科学养鸡。几个月过后,收入的提高让陈玉生对养殖产生了更高的积极性,随即又申请了养羊。周向烽对陈玉生的养羊计划再次给予大力支持,从村里的产业扶贫资金中低息贷款给陈玉生10万元作为养羊启动资金。

日益积累的养殖经验让陈玉生成为了村里的产业带头人,2020年1月,由陈玉生牵头,4个贫困户和2个非贫困户参加,成立了陈家垣村养殖合作社。此外,通过对临县“六小产业”和扶贫小额贷款政策的宣传,陈家垣村还有3户贫困户参加了“六小产业”发展,其中2户养羊,1户养鸡。通过以上帮扶工作,周向烽帮助陈家垣村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缺资金的问题,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和主观能动性,极大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带头作用。

在发展产业过程中,找准方向是关键。为发展壮大陈家垣村产业扶贫规模,周向烽特地邀请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技术人员实地查勘,通过对该村的地理位置进行分析,最终确定发展“玉露香”梨树种植产业更为适合。2018~2019年,周向烽积极申请临县以工代赈办资金85万元,建设“玉露香”梨树经济园区。到2019年,全部完成110亩梨树园的种植计划,共计种植梨树3357棵。“目前,通过土地补偿增加收入的村民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18户49人,通过梨树地务工增加收入人员18人,其中贫困户12人,预计每年收益约为20万元。”周向烽介绍。

除了种养殖产业,光伏产业也是陈家垣村产业扶贫的一个重要途径。“2016年,陈家垣村安装了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100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25千瓦,累计分配收益66303.98元,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周向烽强调,光伏收益分配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确保贫困户拥有长期稳定的收入。同时,通过设置由贫困户担任的公益岗位光伏管理员和设立奖补项目等形式,光伏收益分配让贫困户可以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

以项目建设为引领有力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以项目支撑产业,以产业带动发展,是周向烽带领陈家垣村脱贫致富的一个重要思路。他向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陈家垣村拥有独特的地理位置,既可远眺黄河,又可俯瞰碛口古镇全貌。2019年,陈家垣村被评为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为此,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共计投资15万元为村里建设两处观景台,将特色古镇景观放到最大化,尽显古镇魅力。”周向烽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各级领导给予大力支持,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使项目取得较大成效。

据了解,在山西省发展改革委的指导和支持下,陈家垣村在村内护坡建设过程中,2019年10月,周向烽经与山西省交通厅申请项目资金50万元,建设涵洞一座并形成了长63米、高3米的护坡工程,吸纳贫困劳动力12人参与工程建设;在进村道路工程建设中,2019年10月,经与临县以工代赈办申请项目资金140万元,完成了铺设长1.4公里、宽4.5米的进村道路水泥路面工程,吸纳贫困劳动力18人,有效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问题;在村容村貌建设过程中,2019年,周向烽通过与临县交通局沟通,安装路灯18盏。

此外,2020年9月,陈家垣村建成3座垃圾集中收容池、集中供水点5座,并且投资30万元对村内道路进行了长40米、高3米的护墙拓宽建设。2020年10月,为进一步加强旅游示范村建设,该村又申请投资30万元种植绿植。

“这些项目直接惠及了陈家垣村全体村民,并带动在外村民在旅游旺季回村就业,增强村庄凝聚力。”周向烽表示,下一步,陈家垣村将按照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乡村全面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理念,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通过村两委班子的不懈努力和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帮扶工作队的精心帮扶,有能力也有信心把陈家垣村建设成为山川秀美、产业多元、村民富裕、乡风文明、美丽宜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