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发改委:强力推进能耗双控,确保完成今年全国能耗强度降低3%左右目标

2021-06-23 16:46 中国发展网
碳达峰 碳达峰碳中和 能耗双控

摘要:要直面问题、严格把关,严肃查处违规上马“两高”项目问题。各地区要强力推进能耗双控,确保完成今年全国能耗强度降低3%左右目标。

中国发展网讯  6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主持召开部分地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座谈会。北京、天津、河北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岛、大连2个计划单列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来现余同志就本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坚定不移把碳达峰、碳中和这项重大决策贯彻好、落实好。

会议要求,当前各地区要把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为抓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排查本地区在建“两高”项目,科学稳妥推进拟建“两高”项目,深入推进存量“两高”项目节能改造。要严格实施节能审查和环评审批,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三线一单”、产能置换、能效标准、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和污染物排放区域削减等要求的“两高”项目,要坚决拿下来。要直面问题、严格把关,严肃查处违规上马“两高”项目问题。各地区要强力推进能耗双控,确保完成今年全国能耗强度降低3%左右目标。

下一步,发改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进一步研究完善能源结构调整和深化节能综合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落实,为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全力推进近期各项重点工作,坚持节约优先,持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做好“十四五”时期节能降耗目标科学分解,完善数据中心等重点领域节能管理措施;强化科技创新,持续推动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构建,加快节能降碳技术示范推广应用;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办好节能宣传周,协调推动7个领域绿色生活创建行动,为确保实现“碳达峰后稳中有降”的“十四五”规划目标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