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迎峰度夏煤炭供给有保障 增产保供稳价政策工具多

2021-07-27 09:4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煤炭 保供稳价

摘要:根据国家将继续向市场投放1000万吨储备测算,如按日供耗差50万吨的水平,可覆盖20天的用煤需求,这还没有将电力企业在高峰期尚有近3000万吨的常态降库空间计算在内。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郭丁源

目前,正值“迎峰度夏”用电高峰,受大范围高温天气影响等多重因素导致煤炭市场供需持续偏紧,业内议论纷纷。煤价会否持续上涨?夏季用煤供应跟得上吗?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多位行业人士和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

数据显示,7月14日,全国发电量达到271.87亿千瓦时,全国最高用电负荷达到11.92亿千瓦,均创历史最高。“这是高温天气下的特殊用电状态。”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副总经理李忠民认为,每年夏季气温比较高,从工业生产到居民消费用电都会相对提高。加之2021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稳步恢复态势,工业生产恢复比较好,煤炭消耗也较去年同期要高一些。

“近期,电煤消耗开始回落下降,迎峰度夏煤炭供应是有充足保障的。”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有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持续推进煤炭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供给能力不断增强,为保障迎峰度夏高峰用煤需要提供了有力支撑。上述负责人透露,即使在7月15日全国统调电厂耗煤达到747万吨的历史峰值时,全国范围内也没有发生缺煤停机情况,电厂库存依然维持在合理水平。该负责人指出,综合来看,多种能源协同发力多发满发,在一次能源、来水和风光资源较为理想的情况下,预计最大可满足日用电需求超275亿千瓦时,高峰期电力等能源需求可以得到有效的保障。

社会存煤远大于缺口

每到夏季用电高峰,煤炭供不应求的现象时有发生,今年也是如此。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7.0%,工业持续快速复苏,据测算,带动上半年能源消费同比增长10.5%,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6.2%,煤炭消费也出现了大幅增长,增量超过2亿吨。

进入7月份,电煤消费旺盛,一度达到740万吨以上的历史峰值,全国统调电厂供应能力也达到了日均650万吨的水平。“这种季节性的耗煤用电尖峰时期,出现短时的市场偏紧局面也是常年的市场变化规律,完全没有必要把这种现象放大。”中国煤炭经济研究会理事长李昕认为,上半年得益于先进产能的有效释放和煤矿智能化开采的推广,我国规模以上煤炭生产企业产量增长6.4%,有力地支撑了经济发展对煤炭的需求。他表示,以统调电厂的供应能力看,2020年8月中旬,日均在590万吨左右;到了今年7月中旬,煤炭供应水平已经突破日均640万吨,提升了8.6%。他透露,近期煤耗在650万吨左右,较峰点降了100万吨,目前的供应能力更加没有问题。

“淡储旺耗”是行业的惯例。对于近期有市场人士认为电厂补库存为“市场缺煤”的解读,李昕则不以为然:“以煤炭主要消费端电力行业看,在以往迎峰度夏时段都有提前补库的惯例。”他说,以2020年为例,在耗煤高峰期到来时,电力企业库存达到了1.4亿吨;随后,日耗下降、库存同步下降,高供煤量和高库存延续整个迎峰度夏时段。但这种情况也造成了电力企业大量资金占用与资源浪费,随着企业科学化库存管理、煤炭供给能力不断提高,用煤终端的库存理念也在改变。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提出了对电力企业煤炭消费淡旺季,实行差别化的库存管理(旺季7~12天),是更加贴近市场、稳定市场、减轻企业负担的一项重要举措。”李昕透露,近日的供耗差已在50万吨左右。根据国家将继续向市场投放1000万吨储备测算,如按日供耗差50万吨的水平,可覆盖20天的用煤需求,这还没有将电力企业在高峰期尚有近3000万吨的常态降库空间计算在内。“所以,满足电力行业迎峰度夏电煤需求是有能力、有保障的。”李昕说。

李昕表示,我国已在主要运输通道、重要中转节点、重点区域,依托以国家能源、中煤集团、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等中央企业以及陕煤集团、湘能集团、川煤集团等大型地方国有企业和第三方物流园区,布局了涉及23个省份超过50家的政府煤炭储备基地,基本做到了对重点煤炭消费地区的全覆盖,有效缩减了煤炭的供应距离,大幅提升了对终端企业的煤炭供给效率。国家级储备基地目前已形成1亿吨的政府可调度储备能力,有效地补充了社会库存总量,增加了供给的韧性与弹性,弥补了因消费强度不同而造成的区域存煤量的不均衡。

其实,对于煤炭市场来说,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保障措施——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80%以上的电煤都签订了中长期合同,而且运力也是有保障的。”李忠民介绍,从全国煤炭交易中心的监测情况看,目前中长期合同的兑现率普遍都在90%以上,完全可以稳定“基本盘”。李忠民进一步分析,目前煤炭价格偏高并非因为政策信号释放不足,而是由于少量市场煤和少量电厂没有签订中长期合同,加之一些贸易商有囤积行为,导致整个市场对价格预期有所误判。整体上,其实煤炭价格通过中长协早已稳定,市场煤存量低容易被炒作,不能代表整个市场的真实状态。

优质先进产能不断释放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上半年我国原煤产量为19.5亿吨,同比增长6.4%,煤炭供应总体平稳,其中优质先进产能在保障供应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其中,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优质先进产能1.4亿吨/年以上,下半年还将新增近1.1亿吨/年,及时补充市场供应。

山东省最大规模企业之一——山东能源集团目前产能500万吨/年以上的煤矿共19座,总产能约18790万吨/年。山东能源集团投资发展部相关负责人殷德威表示:“从我们近期了解的情况来看,电厂库存始终保持在合适水平,没有发现缺煤抢煤的情况。”

殷德威介绍,上半年鄂尔多斯地区原煤产量较去年同期还有一定增长,一大批露天煤矿临时用地获得批复,还有一批竣工验收煤矿和新办理采矿证煤矿陆续投入生产,合计产能超过1.5亿吨/年,其中包括山东能源集团所属的准格尔旗金正泰煤矿,产能300万吨/年。

据介绍,山东能源集团紧紧围绕增产保供任务,优化煤炭生产布局,最大限度挖掘生产潜力,保障市场供应,今年上半年累计生产原煤10495万吨。下半年,随着建设煤矿手续办理的加快、安全管控措施加强、压煤村庄搬迁逐步推进、矿井智能化建设程度提高、增产保供期间释放优质产能政策落地,预计能够释放3000万吨的增产潜力。

为了减少阶段性缺煤发生频率、让煤炭供应和价格长期保持稳定,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近期还发布了新增煤炭先进产能和增强储备能力等长期保障措施,旨在通过短期与长期保障措施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煤炭供应能力。

一方面,煤炭储备能力不断增强。目前,我国推进煤炭储备能力建设,经过多年建设,目前已形成1亿吨政府可调度储备能力,主要分布在煤炭生产集散地、消费集中地、主要铁路运输节点和接卸港口。今年以来,我国根据煤炭供需形势需要,先后4次向市场投放了超过500万吨国家煤炭储备,并将继续向市场投放1000万吨储备,保障煤炭稳定供应。

另一方面,进口煤补充作用明显。针对今年煤炭进口资源减少的情况,国家有关方面鼓励国内企业及早对接国外资源,提前锁定资源和价格,6月份我国煤炭进口2839.2万吨,同比增长12.3%。根据进口煤订单情况看,预计7、8月份还将保持继续增长态势,7月份有望突破3000万吨,能较好地补充国内煤炭供应。

清洁能源发电能力显著提升

7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金贤东在7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着力提升各类电源发电保供能力,推动重要新增电源按时投产,指导地方和企业促进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电力多发满发。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13.7%。其中,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15.0%、1.4%、13.7%、26.6%、9%。6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7.4%。今年6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个,总投资389亿元,主要集中在能源、水利等行业。

随着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技术进步和成本加速下降,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在近日举办的2021年国际能源变革对话大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表示,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15.9%,已达世界平均水平,煤炭消费比重降至56.8%;清洁能源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水电、风电、光伏、在建核电装机规模等多项指标保持世界第一。截至2020年底,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增至10.83亿千瓦,占总装机比重接近50%。

不仅如此,气电和煤电还进一步形成了互补支撑。目前,气电装机接近1亿千瓦,煤电通过淘汰落后机组、持续优化装机结构,已建成全球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通过气、煤资源的优化互补,强化了电力兜底保供支撑能力。

在加强天然气供应方面,国家有关部门组织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做好油气田安全稳产增产,国产气保持5.8亿立方米/日左右的高位水平;进口管道气稳定在1.7亿立方米/日的高位;LNG接收站接卸能力充足,日均供应3.5亿立方米以上;管存保持高位,可调节能力强;各大地下储气库按计划进度注气。目前,天然气供应充足稳定,为南方部分地区燃气发电提供充足资源保障,有力有效地保障了气电大省江苏、浙江、上海、广东顶峰发电用气需求。

多种能源的协同发力也保障了高峰期电力等能源需求。迎峰度夏以来,从单日最大发电量来看,燃煤机组约169亿千瓦时,气电9.7亿千瓦时,水电54.3亿千瓦时,核电稳定在11.8亿千瓦时左右,风电、光伏合计31.3亿千瓦时。综合来看,多种能源协同发力多发满发,在一次能源、来水和风光资源较为理想的情况下,高峰期电力等能源需求可以得到有效的保障。这些措施也将极大缓解阶段性用煤高峰,推动煤炭市场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