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八省市介绍2021年以来推动高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

2021-09-09 16:40 中国发展网
高技术产业 高技术制造业

摘要:会议针对创新和高技术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分析研判,围绕持续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重点任务,研究梳理下一步政策着力点。

中国发展网讯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  9月7日上午,高技术司与北京、吉林、浙江、江西、贵州等8个省市发展改革委,通过视频形式召开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发展形势分析座谈会。

会上,高技术司负责同志传达了委党组关于做好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的部署要求,通报了当前高技术产业发展总体情况。有关省市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介绍了今年以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以及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和重大项目投资建设情况。

会议针对创新和高技术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分析研判,围绕持续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重点任务,研究梳理下一步政策着力点。

据悉,8月16日,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罗毅飞在解读2021年1—7月份投资数据时表示,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1—7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速为14.2%。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1%。同时,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8.8%。其中,电子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42.7%,研发与设计服务业投资增长27.2%。

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未来投资新变化主要体现在高新技术领域、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领域三大方面。“近期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持续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但一些‘卡脖子’难题仍待突破,未来围绕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创新创业等领域有望涌现一批重点投资项目。”温彬说。

同时,中国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7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672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5%(折合1007.4亿美元,同比增长30.9%;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下同),较2019年同期增长26.1%。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4.1%。分析指出,这与中国不断加大服务业领域的开放密切相关。接下来,随着更多利好政策落地,更多高新技术外资企业有望加速进入。

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35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2%,占中国实际使用外资的79.7%。其中,批发和零售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69.3%、49.2%、29.1%。高技术产业中,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分别增长27.8%、36%。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郑伟表示,中国利用外资量质齐升。“从行业来看,随着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步伐不断加快,服务业吸收外资额增长较快,占中国吸收外资总额的比重达到近80%;从引资质量来看,高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均实现同比两位数增长,吸收外资质量进一步提升。”郑伟分析。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