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国家发改委:推动塑料生产和使用源头减量,科学稳妥推广塑料替代产品

2021-09-26 09:32 中国发展网
塑料污染治理

摘要:从生产源头、流通消费、产品替代、回收处置、垃圾清理等方面综合施策,推动塑料生产和使用源头减量,科学稳妥推广塑料替代产品。

中国发展网讯  9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生态环境部等21个专项工作机制成员部门和单位,召开全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研究部署“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形势,充分认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真抓实干、善作善为,认真抓好“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重点任务落实。要进一步完善塑料污染治理全链条治理体系,从生产源头、流通消费、产品替代、回收处置、垃圾清理等方面综合施策,推动塑料生产和使用源头减量,科学稳妥推广塑料替代产品,加强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和再生利用,提升塑料垃圾无害化处置水平,大力开展重点区域塑料垃圾清理整治,切实抓好《“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的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塑料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广、环节长、部门多。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协调配合、上下联动,形成塑料污染治理的强大合力。要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引导公众科学认识塑料污染问题,准确理解塑料污染治理政策,积极参与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推动“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要积极推动塑料生产和使用源头减量。加快推行绿色设计,制定相关标准,减少产品材料设计复杂度,增强塑料制品易回收利用性。坚决禁止生产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含塑料微珠日化产品等部分危害环境和人体健康的产品。推广电商快件原装直发,大幅减少电商商品二次包装,着力推动快递包装绿色转型。

据了解,“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还将围绕几个重点方面展开:

在科学稳妥推广塑料替代产品方面,加大可降解塑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尽快降低应用成本。加快对全生物降解农膜的科学研究和推广应用。防止可降解塑料产能盲目扩张。

在加强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和再生利用方面,进一步加强公路、铁路、水运、民航等领域塑料废弃物规范收集。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和处置体系。加大对小散乱企业和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力度。

在提升塑料垃圾无害化处置水平方面,全面推进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原则上地级及以上城市和具备焚烧处理能力或建设条件的县城,不再规划和新建原生垃圾填埋设施,大幅减少塑料垃圾直接填埋量。

在大力开展重点区域塑料垃圾清理整治方面,加强江河湖海塑料垃圾清理整治,建立常态化清理机制,力争重点水域露天塑料垃圾基本清零。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