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改委 正文

一批国家节能标准发布 支撑碳达峰碳中和

2021-10-14 09:2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节能标准 碳达峰碳中和

摘要: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涉及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创新、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有8项强制性节能国家标准。刘琼介绍,节能标准是国家节能制度的基础,是提升经济质量效益、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手段,是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有效支撑。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见习记者甄敬怡报道  一年一度的“10·14”世界标准日到来之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专题新闻发布会,批准发布一批重要国家标准并进行宣传解读。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刘琼出席发布会并对相关节能标准进行介绍。

 节能标准是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手段。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崔立勇/摄

能标准是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手段。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记者崔立勇/摄

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涉及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创新、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有8项强制性节能国家标准。刘琼介绍,节能标准是国家节能制度的基础,是提升经济质量效益、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手段,是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有效支撑。

刘琼表示,能耗限额标准是引领工业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重要抓手。8项节能强制性国家标准中,修订了共4项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包括水泥和码头作业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新制定葡萄糖酸钠和硅酸铝纤维及制品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能耗限额标准是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淘汰落后产能的重要技术法规,也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节能监察、实施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等节能举措提供了重要工作支撑。

刘琼说,能效标准是节能产品政府采购、节能产品所得税优惠的标准依据,也是能效标识制度、能效“领跑者”制度等政策实施的重要技术基础。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还修订了多联式空调(热泵)机组和交流电风扇能效标准、新制定数据中心和商用电磁灶能效标准,共4项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中心作为传输、储存、处理数据资源的新型基础设施,近年来用电量随着业务扩容增长迅猛,首次发布的《数据中心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建立了规范、统一的数据中心能效评价方法,规定了能效限定值等强制性能效准入要求,将为该领域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提供关键的标准工具。”刘琼说。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统筹推进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加快节能标准更新升级,抓紧修订一批能耗限额、产品设备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提升重点产品能耗限额要求,扩大能耗限额标准覆盖范围,完善能源核算、检测认证、评估、审计等配套标准。

刘琼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组织相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技术机构,通过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生产企业广泛参与,及时制修订一批节能标准,节能标准体系不断完善,节能标准与制度政策的结合更加紧密,节能标准的作用愈加凸显。

刘琼强调,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开展百项节能降碳标准提升活动,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完成100项覆盖能效、能耗限额、能源基础和管理等方面的节能降碳标准制修订工作,提升节能降碳标准水平,为做好节能降碳工作、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今年10月14日是第52个世界标准日,主题为“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旨在向全球展示国际标准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的巨大贡献,共筑支撑可持续发展的国际标准体系。

据悉,此次发布的新标准将于发布后12个月正式实施,为企业和市场设置了1年过渡期。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