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湖北远安: 文旅产业赋能乡村富美

2021-02-02 17:44 中国发展网
文旅产业 湖北远安

摘要:据祁奶奶儿媳妇刘玉玲介绍,她过去和丈夫在外面跑运输。村里发展旅游业后,她卖掉货车回家开起了农家乐,虽然收入没有跑运输高,但在家里既照顾了老人,又把房前屋后种的菜变成了钱,厨艺也有所提高能做出30道农味十足的乡土菜。

中国发展网讯  "以前孩子们都在外地发展,就留下我一个快百岁的老太婆在家蛮孤独的。现在好了,湾子里旅游业红红火火,孩子们都回到老家来开农家乐了。南来北往的游客到我家吃乡土菜,房子里热闹了,我也再没有孤独感了。我祈求老天爷让我还多活几年。"湖北省远安县花林寺镇龙凤村庞家湾拈花谷94岁的祁圣喜老奶奶满脸绽笑地说。

60182a6b2a129

图为龙凤村利用古民居发展民宿产业

据祁奶奶儿媳妇刘玉玲介绍,她过去和丈夫在外面跑运输。村里发展旅游业后,她卖掉货车回家开起了农家乐,虽然收入没有跑运输高,但在家里既照顾了老人,又把房前屋后种的菜变成了钱,厨艺也有所提高能做出30道农味十足的乡土菜。

这标志着地处鄂西山区具有嫘祖故里悠久文化历史底蕴的宜昌市远安县以旅游思维规划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舞活文旅产业龙头,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此带美农村、带富农民的战略初见成效。

巧用文旅杠杆撬动原味古民居生财

从远安高速公路出口驱车沿宽阔的旅游公路不到10分钟,就来到花林寺镇龙凤村。只见一棵棵百年老树枝繁叶茂分立路口两边。一幢幢百年以上的石头房子雕梁画栋、挺脊翘檐、古朴典雅。置身其中,整洁幽静的环境,丰富的富氧离子让人顿生慢生活感觉。傲立村头已经300多年"同议公禁"祖训碑前,随行的花林寺镇宣传委员郭莎莎饶有兴致地讲述了庞家湾自明清以来敬畏自然,呵护生态恒久不变的村风民风,党委政府借助公序良俗不断深化保护环境维护生态的故事。

"我家的祖屋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被一家公司租下来发展古民宿产业,他们每年给我3000多元的租金,以前空闲着的老房子派上了用场,还有收入,足够我们俩佬一年的生活开销。再说,我老伴今年已经91岁,我们在这里一坐就是健康长寿的活广告。每天来这里旅游的客人总爱与我们唠嗑问我们长寿的秘诀。"龙凤村庞家湾89岁的韩承金大爷手捻着长长的胡须告诉记者。

60182a713bf52

图为龙凤村利用古民居发展民宿产业

湖北龙凤别舍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剑楠是一位刚从某大学毕业回乡创业的90后。他看准龙凤村原汁原味的古风古韵,投资发展民宿业,不搞大拆大建利旧利废对古村落进行修缮、开发,将清甜的山泉引上山输入每一家古屋。并利用龙凤村古稀老人多的优势,打好以养生养老为主的长寿牌。现在,每天都有武汉、荆州、宜昌、襄阳和河南、西安自驾游的客人包下整栋古屋旅居的。

"我跑了全国不少古民居,还没有发现象龙凤村庞家湾拈花谷生态环境这么好,古屋保存这么完好的。我们一家人原准备逛一圈走人的,现在改主意了要在这里多呆几天。"从西安带着一家人来龙凤庞家湾拈花谷旅居的戚先生不无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