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山东肥城:目标价格保险护航“两菜一粮”发展

2021-02-03 17:2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目标价格保险 马铃薯目标价格

摘要:价格高了,我们卖高价,收入更多,好上加好”“无论价格高低,我们收入都有保障”,这是当地农民的心声和体会。由于稳住了价格,不仅保证了参保农民的收入,还起到了目标价格保险的杠杆作用,提高了菜农种菜的积极性。

陈硕东  张爱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尹明波

自2015年首次试点特色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以来,山东省肥城市已开展大白菜目标价格保险6次、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5次,合计承保100万多亩,保费收入过亿元,菜农获赔近亿元,达到了护航“两菜一粮”发展的预期效果。“肥城市‘两菜一粮’说法,源自1984年。”据肥城市发展改革局二级主任科员白树波介绍,当时该市王庄镇农民大幅度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创造出全省闻名的马铃薯、大白菜和玉米“两菜一粮”种植模式,即春玉米套种马铃薯,收获后再种植大白菜,一年两茬蔬菜、一茬粮食,大大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为确保蔬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取得成效,肥城市成立了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形成了工作方案、实施细则等各项文件10余个,坚持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每季蔬菜保险,肥城市都专门召开动员会进行部署安排,并召开调度会调度各镇街工作进展情况。肥城市发展改革局组织人员到各镇街、村,采取印发宣传单、明白纸,到集市、田间宣传等方式进行宣传发动,参保各镇街及时召开由村支部书记和村会计参加的动员会,采取多种方式发动群众积极投保,保险公司则利用宣传车和三农服务车每天在村里和田间地头进行宣传、发放宣传材料。为保证大白菜、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工作的顺利完成,肥城市发展改革局着力保证监测期地头收购价的真实性,提高信息时效性。从这5年的实践来看,各保险公司都能按照制定的保险实施方案要求,简化承保理赔手续,按保险合同约定直接将赔款打入各种植户银行账户,均能在规定时间内赔付到位。

肥城市发展改革局牵头推动的蔬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和成功经验,并得到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肥城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农民广泛参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并给予好评。6年11季,菜农共得到9972.01万元的赔付金,增加了收入;保险公司拓展了业务领域,也获得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应该说,政府、农民、保险公司都皆大欢喜,实现了“多赢”。

——稳定了大白菜和马铃薯的价格,保障了农民收入。目标价格保险成为农产品初始交易的“稳定器”“托底器”,让菜农真正吃上了“定心丸”。由于蔬菜价格保险的实施,农民收入得到了基本保障,“入保险,价格低的时候保收入,心中不慌。价格高了,我们卖高价,收入更多,好上加好”“无论价格高低,我们收入都有保障”,这是当地农民的心声和体会。由于稳住了价格,不仅保证了参保农民的收入,还起到了目标价格保险的杠杆作用,提高了菜农种菜的积极性。

——加大了主产区的供给能力,助推了产业发展。肥城市作为蔬菜主产区,稳定发展“两菜一粮”,对群众增收致富有重要意义。但俗话说“好马撵不上青菜行”,蔬菜的市场风险始终存在,一旦市场价格不稳定,就会对蔬菜生产和农民增收造成很大影响,挫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菜农们对“菜烂在地里无人收”“喝白菜汤”等情景记忆犹新。目标价格保险能够保障菜农的基本收入,通过赔付能够保障再生产的能力,解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大胆放心地种菜,肥城市白菜和马铃薯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保住了主产区的地位,而白菜和马铃薯供给量的不断加大也保证了低值优质大路菜的供给能力。

——起到了较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了保险市场发展。肥城市蔬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的开展,带动了周边东平和平阴两县该项工作的开展。东平县自2015年以来开展了大白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2017年开始开展马铃薯保险工作,大白菜、马铃薯参保亩数均在7000亩以上;平阴县自2017年开始也开展了马铃薯、大白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蔬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还推动了保险业市场发展,各承保公司参与积极性高,看中的就是农产品价格保险的广阔市场。

“蔬菜目标价格保险为农服务,是发展改革部门一项真正接地气的工作。”白树波表示,该险支农惠农,有利于价格机制的形成和发挥,帮助农民抵御市场价格风险,让发展改革工作直接服务农民。“特别是,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得民心顺民意,很受群众欢迎,应当持续开展下去。”白树波表示。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