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山东滕州:推动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高质量发展

2021-02-03 17:2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目标价格保险 山东滕州 马铃薯目标价格

摘要:目前,滕州市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已经实现了全覆盖,更多农民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有效发挥了该险对全市马铃薯生产端稳价、稳产、稳收入的“三稳”作用,实现农民得保障、保险得市场、政府得赞誉的“三赢”局面,为滕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孙燕  刘璐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尹明波

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是一项以保障农民利益为根本的政策性保险,随着农产品价格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在实践中会遇到新问题、新变化,面对新模式、新挑战。作为此项工作牵头部门,山东省滕州市发展改革局立足部门职能,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完善程序规范,优化考核机制,多措并举,有力推动了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目标价格保险为滕州市稳定马铃薯种植面积、促进马铃薯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渠琪琪/摄 

近年来,目标价格保险为滕州市稳定马铃薯种植面积、促进马铃薯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渠琪琪/摄

品牌建设。品牌就是知名度,有了知名度就具有凝聚力和扩散力,就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围绕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品牌建设,滕州市从政府职能部门到镇街、农办,再到各保险经办公司,多方齐抓共管、协同推进。仅2020年度,该市通过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中国商业周刊、今日头条等平面媒体和门户网站,累计发布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相关文章就达100余篇,在具体工作中更是全方位、多形式宣传保险政策和工作成效以及惠农作用等,使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深入人心,不断增强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的品牌影响。

制度引领。制度建设是推进农业保险规范化管理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促进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工作有序开展、合规运行的有力保障。滕州市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制度引领,不断完善工作程序,每季都制定《滕州市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方职责,做好时间安排,保障各环节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别是针对承保、监测、理赔、考核等节点工作出台《滕州市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工作规范》,确保全市所有参保农户得到全方位保险服务,该做法于2019年底被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以红头文件形式在全省推广。

体系建设。在工作实践中,滕州市确立了比较完整的民主集中定价体系、规范有序承保体系、五位一体监测体系、高效快捷理赔体系,为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民主集中定价体系,对马铃薯种植面积、成本、产量和市场价格、目标价格、集中上市期等进行调研摸底并形成报告,召开会议研究并形成纪要,逐级报批。规范有序承保体系,主体责任、投保责任明确,分工明确、有章可循,完善投保手续,加强投保审核,建立公示制度,确保投保面积的真实和准确。五位一体监测体系,坚持价格监测制度健全、监测工作保障、监测点科学布局和监测人员责任到位,确保监测数据准确、真实、有效,同时完善监测站长、监测员、巡查员、调查员监督制约机制,落实监测直报制度。高效快捷理赔体系,明确理赔时限、制定理赔计划,公开公示,及时足额、理赔到户,杜绝退票,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理赔。

成效检验。当季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理赔工作结束后,滕州市发展改革局就组织保险经办公司进行千分制评比量化考核,考核采取日常考核、专项考核相结合,各保险经办公司互评的方式进行,依据《滕州市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经办公司考核管理办法》在宣传发动、组织投保、价格监测、理赔时效四个方面进行量化考评,对工作扎实、手续完善的保险经办公司予以表彰,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保险经办公司通报批评,若有造成社会负面影响的则取消承保资格。通过考核检验,形成了创优争先的良好工作氛围。

担当作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愿参与、公开公平、统筹协调、稳步发展”原则,滕州市发展改革局积极开展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工作,旨在服务“三农”,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并以此为突破口逐步为农业提供市场价格风险保障,促进农民再生产能力、农产品供给水平和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加快全市农业新旧动能转换。目前,滕州市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已经实现了全覆盖,更多农民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有效发挥了该险对全市马铃薯生产端稳价、稳产、稳收入的“三稳”作用,实现农民得保障、保险得市场、政府得赞誉的“三赢”局面,为滕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

队伍建设。在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工作中,镇街、村居作为参保主体,保险经办公司作为承保主体,两者对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工作的高质量发展都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滕州市发展改革局立足于两个主体,在每季工作开展前对两大主体进行政策培训,要求培训人员将上级政策宣传至每一承保农户,以点带面,让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惠及更多农户。通过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敢为农民服务、能为农民服务、想为农民服务的保险队伍,为马铃薯目标价格保险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