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目标价格保险:肥城市王庄镇菜农的“定心丸”

2021-02-03 17:2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目标价格保险

摘要:由于参加了目标价格保险,农民收入得到了基本保障,提高了菜农种菜的积极性。其次,稳定了产业。发展“两菜一粮”对王庄镇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目标价格保险既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大胆放心地种菜,又保住了该镇主产区的地位。

中国经济导报讯  张爱蕾  景学光  记者高杨报道  王庄镇地处山东省肥城市西南部,人口5.2万人,耕地面积8万亩,是该市“两菜一粮”种植模式发源地。2015年,该镇试点开展大白菜目标价格保险,让菜农们吃了“定心丸”,大白菜收获时,无论市场行情如何变化,都能对农民种植成本有保本作用,有力调动了农民参保积极性。6年来,该镇每年参保率都在95%以上,有效稳定了大白菜种植面积。

2016年,王庄镇增加了马铃薯品种,之后每年都开展马铃薯、大白菜两大蔬菜目标价格保险,到现在已进行11次保险业务,其中大白菜进行6次,马铃薯进行5次。全镇累计参保面积37.64万亩,交纳保费4139.05万元(政府补贴保费2952.33万元,农户自交保费1186.72万元),保险公司共兑现9次理赔、赔付3710.41万元,农户得到的理赔款比自交保险费金额多出2523.69万元。

据肥城市发展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硕东介绍,王庄镇开展蔬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2020年该镇还分别注册了大白菜、马铃薯地理商标,从此给全镇蔬菜“上了户口”。首先,保障了农民收入。由于参加了目标价格保险,农民收入得到了基本保障,提高了菜农种菜的积极性。其次,稳定了产业。发展“两菜一粮”对王庄镇农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义,目标价格保险既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大胆放心地种菜,又保住了该镇主产区的地位。

通过参加蔬菜目标价保险,该镇种植户张辉收益颇丰。“原来种菜,老怕价格低,现在有目标价格保险托底,没有这顾虑了。”张辉是老种植户,自2015年以来共11次参保,其中有9次获得了理赔、赔付共2万余元,再加上种植大白菜和马铃薯的收益,顺利地实现了小康生活。张辉还积极参与保险宣传,用自身的真实经历说服了另一个种植大户王国玉参与保险。王国玉不仅从本村租地,还在邻村租了部分土地,大白菜和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40亩左右,“只要有蔬菜目标价格保险,我就一直参加。”王国玉这样说。“开展目标价格保险,让我们镇政府工作直接服务农民,感觉很接地气,很痛快,很有成就感。”王庄镇副镇长尹玲玲表示,“这项工作支农惠农,帮助农民抵御市场价格风险,深受农民欢迎,而且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全面小康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