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国货国运” 顺德区政府与中远海运联手纾困外贸企业

2021-06-15 16:29 中国发展网
外贸企业 中远海运

摘要:在原材料价格、国际物流运力、汇率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企业接单陷入两难境地。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外贸企业面临一柜难求、集装箱海运费暴涨。据悉,目前欧洲航线市场价格已高达13000美元一个高柜。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皮泽红报道  疫情之下,广东佛山顺德区外贸韧劲十足,逆势而上。2020年顺德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2000亿元,占同期佛山整体外贸进出口值的40%。今年前四个月,一般贸易出口的增长率高达34.7%,目前大部份外贸企业的订单都已经安排到下半年。

但另一方面,顺德作为国家级家电、家具、五金三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企业出口物流困局持续凸显。在原材料价格、国际物流运力、汇率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企业接单陷入两难境地。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外贸企业面临一柜难求、集装箱海运费暴涨。据悉,目前欧洲航线市场价格已高达13000美元一个高柜。

目前,美国和欧盟仍然是顺德区第一和第二贸易伙伴,2020年我区对美国和欧盟出口分别增长约26%和15%,为“稳外贸、拓市场、抢订单”,顺德区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多方对接,全力解决我区重点外贸企业的国际运力困境。

去年10月,顺德区就召集了世界排行前列的包括马士基、地中海、中远海运、长荣、达飞等8家国际航运公司在顺德区政府召开国际运力协调沟通会,各大航运公司在加大调配力度支持顺德重点外贸企业上达成了共识,已搭建起航运公司、港口、重点外贸企业沟通平台。

其中,中远海运(COSCO SHIPPING)快速反应,多次主动与顺德区政府和重点外贸企业沟通,并陆续对接我区大、中、小型外贸企业,及时给出了多种解决方案,“国货国运”,为我区“稳外贸 促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1月21日,中远海运集团与美的集团在美的集团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运输服务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远海运集团与美的集团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原则,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集装箱运输、端到端物流供应链、海外合作、数字化转型、集中采购和技术交流等方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中远海运克服困难,为美的全球供应链的稳定提供了坚强的物流支持。

5月下旬,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精准施策,全力以赴保运输、稳外贸,中远海运面向中小直接客户群体,推出“欧线中小直客专班”,以提供可靠出运渠道和服务保障,解决中小直客燃眉之急。同时,中远海运与我区及时对接,为我区外贸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纾困方案。在两天时间内就为我区新宝电器、奥特龙电器、大磐电器、晶晶装饰等企业安排落实了6月中旬的“欧地航线”,切实缓解企业燃眉之急。

奥特龙公司表示,今年以来国际运力紧张,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的压力。公司在了解到中远海运与区政府的服务方案后马上就提交了申请,中远海运随即安排人员到企业了解需求,目前已为奥特龙协调落实了5个货柜,将解决部分欧洲订单的货运需求。奥特龙表示,希望区政府和中远海运能持续开展相关服务,进一步解决外贸企业的国际物流困难。

新宝公司表示,中远海运与新宝对接后,迅速建立了微信沟通群,及时收集企业的货运安排并通知最新的物流资源信息,目前已为新宝协调了5个货柜。目前来看,国际货运资源仍然非常紧张,希望政府部门能持续并扩大相关服务,缓解企业运力需求。

美的集团表示,虽然面对货柜紧缺、港前运力严峻等问题,美的集团在中远海运等船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美的整体外销发货平稳增长,今年1-5月预付条款货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超110%。自签署战略合作以来,中远海运建立了美的专属客服团队、定期检讨机制、打造数字可视化平台等,从日常海运舱位、海铁项目、加班船等千方百计的保障着美的外销出口,急客户之所急,思客户之所需,助力美的海外发货量稳定增长及美的全球化布局的逐步推进。

顺德区将建立跟踪服务机制,继续做好企业需求信息对接,携手中远海运全力纾困外贸企业国际运力。

责任编辑:宋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