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

2021-11-18 09:4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粤港澳大湾区 绿色低碳

摘要:《报告》指出,与世界三大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人口、经济总量、占地面积等指标已与世界一流湾区水平相当,但在生态环境质量和绿色发展水平方面差距较为明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王璇琰  记者刘宝报道  日前,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保护与生态系统治理高端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会上,中国科协生态环境联合体、中国林学会联合发布《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与生态系统治理智库报告》。

《报告》指出,与世界三大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人口、经济总量、占地面积等指标已与世界一流湾区水平相当,但在生态环境质量和绿色发展水平方面差距较为明显。作为世界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历经长期快速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大部分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已接近或超过上限,面临持续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与生态环境严重超载的双向压力。

《报告》提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需要更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破局”解决生态环境严重超载问题。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环保产业已具备一定发展规模。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发布的《广东省环保产业发展状况报告(2020)》指出,2019年广东省环保产业营业收入约3000亿元,近5年年均增长率接近15%,产业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主要以广州市和深圳市的企业为主。

《报告》建议,应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基础优势和科技创新产业聚集优势,加快绿色清洁低碳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打造清洁技术和新能源产业基地,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与能源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形成绿色低碳产业体系、绿色能源体系、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和绿色生活方式,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绿色发展示范区。

《报告》提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应着力建设引领全国、面向全球的生态环境创新服务平台,组织多学科、跨地域的科技协同创新,建立生态环境前沿科学研究平台、重点实验室和创新基地,同时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领域新技术、新成果应用基地,持续推动新技术、新成果的转化和落地。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