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政策资金支持到位 山东大力推进粮食仓储设施改造提升

2021-11-19 10:54 中国发展网 高杨
政策资金 山东

摘要:“山东作为粮食大省,一贯高度重视抓好仓储设施的规模提升、技术改造,粮安工程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高杨报道 11月18日,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了“仓储设施建设提升 绿色储粮节粮减损”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省启动政策性储备粮库的新建和绿色仓储升级改造相关情况。近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已经会同省财政厅,联合下发文件,在全省以任务清单的方式,规划在全省新建扩建政策性粮库150万吨以上,升级改造仓容200万吨以上。

“山东作为粮食大省,一贯高度重视抓好仓储设施的规模提升、技术改造,粮安工程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财务处处长刘萍在发布会上表示,“最近,在这个方面,我们又有了非常强有力的支持政策,近期,在全省以任务清单的方式,启动政策性储备粮库的新建和绿色仓储升级改造”。

一方面,是在全省规划新建扩建政策性粮库150万吨以上。根据建设要求及财政投资评审等情况,由各市统筹安排市县粮食风险基金给予支持,补助比例不低于项目总投资的30%。为鼓励提高粮库建设标准,有条件的地区可统筹安排市县粮食风险基金、产粮大县奖励资金等,参照现代化高标准示范粮库的建设标准,最高补助到70%。

另一方面是升级改造,针对承储省政府核定储备任务的承储单位,在全省升级改造仓容200万吨以上,由各市统筹安排市县粮食风险基金给予支持,补助比例不低于项目总投资的60%。应当说,这些补助比例都是非常高的,也体现了对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

在仓储设施建设内容和升级改造内容,以及成效方面,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规划财务处副处长李剑介绍,新建扩建的粮库,都要按照《粮食仓库建设标准》及绿色建筑要求,重点进行建设仓房建筑、提升接发和储粮工艺、完善电气与自控和信息管理系统等。其中还有很多具体要求,比如平房仓装粮高度原则上不应小于7 米,浅圆仓装粮高度不宜小于20 米,要配置自动扦样、快速检化验、自动计量等作业设备。卸粮接收作业应配置自动卸车系统,输送设备应满足全密闭、低破碎要求等等,而且新建扩建粮库仓房主体都要求要达到准低温储粮的标准。近期国家局还将发布高标准示范粮库的建设标准,山东也会尽力结合更新、更高的要求进行贯彻。智能化、信息化方面,也要求同步建设仓储业务管理系统、作业管理系统、多参数粮情测控系统、智能安防系统、智能出入库系统,视频监管系统等,并实现与省粮食流通管理云平台互联互通。

现有仓房的升级改造,要求按照《粮食仓房维修改造技术规程》和《山东省粮食仓储设施建设与维修改造技术指南》,以及国家优质粮食工程“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要求,全面应用现代化的绿色仓储科技并实施智能化监管,改造后的仓房主体也应达到准低温储粮要求。

从成效上讲,将实现“两储一监管”。通过新建扩建和升级改造,全省将有一大批高标准的粮库投入使用,特别是在地方储备粮的储存中,能够更好地实现科学储粮、绿色储粮和信息化监管,通过保管好储备粮,来进一步夯实全省粮食安全保障的基础,让政府放心,让人民满意。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