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广东省汕尾市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 “病有所医 学有所教 老有所养”

2021-11-19 15:19 中国发展网 石培璋、鲁利韦、记者罗勉
汕尾市 病有所医

摘要:据了解,今年以来,汕尾市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全市九大民生支出共投入157.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七成有余。“病有所医”“学有所教”“老有所养”……这些都是对汕尾市民生事业发展最好的注脚。随着一项项民生政策出台实施、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幅幅民生愿景变成现实,民生福祉成色足。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石培璋、鲁利韦、记者罗勉报道  近年来,汕尾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到汕尾调研时的指示要求,持续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统筹做好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让老区人民日子越过越好。

据了解,今年以来,汕尾市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全市九大民生支出共投入157.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七成有余。“病有所医”“学有所教”“老有所养”……这些都是对汕尾市民生事业发展最好的注脚。随着一项项民生政策出台实施、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一幅幅民生愿景变成现实,民生福祉成色足。

让老百姓就近看病、看得好病,始终是汕尾市委、市政府牵挂的重大民生问题。汕尾市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队伍人才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多方面着手,大力改善医疗环境,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切实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全民卫生和健康水平,不断满足人民多样化的健康需求。

“深汕中心医院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运营,学科设置齐全,设备比较先进,医生大部分是硕士、博士学历,运营医院派出了50个专家来这里担任科主任或充实骨干力量,目前已全面开放运营。门诊运营以来,单日最多接诊患者超过1000人,住院病房开业以来,收治了很多急危重症病人,有从各县市区转运过来的,也有从粤东地区医院转运过来的。汕尾人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了!”深汕中心医院执行院长郑亿庆说,如期高质量建成运营,对汕尾市改善就医环境、补齐公共卫生短板产生了积极影响。

除了深汕中心医院开展的义诊活动广受赞誉,收获口碑的还有“实施出生缺陷诊断与免费筛查项目和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提升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项目”这两项民生实事项目。这是2021年汕尾市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也是我市增进民生福祉的又一务实之举,切实为市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今年9月,汕尾市迎来了一件大喜事,300多万海陆丰老区人民翘首以盼的第一所“家门口”本科院校——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顺利开学,这标志着汕尾高等教育发展全面开启新篇章。目前校区正在加快推进校园其余基础设施、办学设施设备和周边市政配套等建设进度,为汕尾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前教育,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起始环节。为有效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汕尾市采取新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公办园扩班增容、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认定和扶持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集团化办园等一系列措施,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入园成本,进一步推进我市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满足城乡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实现“让学龄前幼儿就近入园,让薄弱园的保教质量得以迅速提升”。

“这里的活动很多,工作人员对我们很好。来这里聊聊天、看看戏,我们也没那么孤独了。”提起海丰县附城镇新山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该村一位80多岁的老人竖起了大拇指,为该中心提供的优质服务点赞。

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的去处,让老年人体验“家”的感觉,是新山村打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初衷。新山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投用也是我市近几年推进老年人养老服务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汕尾市今年来持续优化基本社会服务,扩大与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大力培育发展社区服务类、公益互助类、志愿服务类社会组织,支持有条件的镇(街道)设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或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枢纽型社会组织。与此同时,建立健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加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改革,创新养老服务供给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监管水平。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