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信息技术赋能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广州举行

2021-12-27 16:14 中国发展网 柏晶、记者皮泽红
信息技术 广州

摘要:12月25日,信息技术赋能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广东省高校教育技术学术年会在广州召开。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柏晶、记者皮泽红报道  当前,在新一轮科技创新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影响推动下,高等教育正在加速迈开创新发展的步伐。高质量发展成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也是“十四五”时期高等教育改革的根本要求。

12月25日,信息技术赋能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广东省高校教育技术学术年会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是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下,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由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惠州学院等全省7所本科高校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4所高职院校联合承办。大会以“信息技术赋能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技术赋能的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智慧教育新常态下高校教师教学创新与教学大赛、三教改革、双高建设等内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设11个分会场,共有8个主会报告,58个分会报告。数据显示,共吸引线上线下12000人次参会。

线下主会场

开幕式上,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教授、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姜琳教授、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孙丽昕研究员分别致辞。南方医科大学文民刚副校长、广东水利电力职业学院蒋伯杰副校长、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李绍中副校长等来自11家承办院校的代表参加了线下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委会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谢幼如教授主持。

致辞中,陈文海指出,如何以信息技术赋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何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成为培育高等教育发展新动能、引领高等教育全面提质创新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他认为,论坛围绕信息技术赋能,共同探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向、新思路和新举措,高度契合国家战略需求,具有重要价值和积极意义。

姜琳通过介绍广东省当前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建设现状,指出在当今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信息技术助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姜琳高度肯定了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成立短短2年多时间,在推动广东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她指出未来将进一步支持教指委的建设和发展,使教指委更好地发挥咨询、指导与评估作用。

孙丽昕秘书长认为,建设智慧校园、智慧课堂,探索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VR/AR等信息技术融合的新型教学模式是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目前正在统筹、协同全省力量,积极开展战略研究、政策研究、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等,着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教学管理服务提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上午大会报告环节,由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大学教务部副主任孙忠梅教授主持。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项聪研究员、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李绍中副校长分别做了主旨报告。

文民刚以南方医科大学综合教务管理系统、爱课教学支持系统、实习实践支持系统、网络题库考试系统等四大信息化系统的实践探索为案例,强调系统设计必须坚持课程和学生双中心利用互联思维,通过以信息技术解决教学中的痛点,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项聪分享了“‘明道育德’课程思政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他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思政课程“领导”计划、通识课程“闻道”计划、专业课程“同道”计划和实践研习“悟道”计划四维一体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结构,同时结合案例分享了目标同向、师资共享、资源共享、平台共享、内容同步的“五要素协同”课程思政建设机制,以及在组织保障、投入保障、构建评价体系“三大保障”下,华南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标志性成果。

李绍中围绕深化“三教”改革,结合职业院校从教学内容、教学角色、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教学环境、教学资源以及学生角色进行分析,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材改革、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教法改革、打造“教学内容有用、教学环境和资源有力、教学组织有序、教学方法有趣、教学评价和改进措施有效”的“五有”高效课堂。

下午的主报告环节由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柯清超教授主持。会上,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赵艺教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刘涛教授,韩山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袁德辉教授,广东水利电力职业学院吴靓教授进行了分享。

赵艺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新师范”建设1.0的成就:九大建设、十二项云举措,以及“新师范”2.0的思考。展示了华南师范大学围绕新时代人才培养等问题,大力实施“新师范”教育信息化提升工程,加强教育“新基建”,推进优质数字资源开发和课程体系建设的举措和成就。

线上专家报告

刘涛教授围绕教学过程中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实验等四大痛点,提出了融合新闻人才培养教学设计思路,从文理融合、新旧融合、内外融合、知行融合等方面达成复合型知识结构、全媒型课程体系、创新型教学形式和专家型专业素养的融合。

袁德辉结合韩山师范学院的学校办学特色,就如何有效运用技术赋能开展课程建设,提出重使用、建精品、上平台、强思政的四大举措,学校技术赋能课程建设成效卓越。

吴靓分享了国家级供用电资源库,列举了对接职业岗位优化教学内容、标准规范指引建设优质资源、线上线下混合优化教学方法、三方多维共评优化教学评价等四项金课建设策略。

除了大会主报告会场外,本次会议在上午和下午分别设置了8个和3个分会场。 

上午的分会场包括一流课程与课程思政专题6个分会场,含理工1场、理工2场、文史哲专场、医农专场、经管法1场、经管法2场;课堂革命高职专题2个分会场。共有33位教师围绕广东省高校新工科、新文科、新医科、新农科、新师范等建设,交流展示各高校一流课程、课程思政与教学改革创新的优秀经验及实践案例。9名高职院校教师围绕课程、教材、教法、教师队伍建设,交流展示了高职院校信息技术赋能三教改革的典型成果。

下午的分会场包括教学创新与教学大赛专题会场、教学技能大赛高职专题会场和教育技术中心新使命与智慧环境建设专题会场。共有10位教师围绕教学创新与教学大赛的准备与实施,展示了省级教学创新案例和教学大赛获奖者的风采。教育技术中心新使命与智慧环境建设分会场由4位教育技术中心代表和2家企业代表,使用当下前沿技术,展现新发展阶段下教育技术中心的新使命、新角色和新作为,提供智慧环境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及新案例,为广大参会者提供直观沉浸的体验。

最后,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柏晶秘书长宣布了本次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教学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获奖名单,共有63项大会报告获得一等奖、26项案例获得二等奖。

本次会议线上规模庞大,参会人数为历次教指委和教育技术专委会会议之最,极大地宣传了信息技术赋能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案例。通过各位报告人生动鲜活的展示,使广大教师更加明晰信息技术与教学改革深度融合的实施路径和创新应用,为广东省高等教育高质量树立了榜样和示范标杆。

责任编辑:吕娅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