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罗来军:借鉴世界经验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2022-09-09 16:33 中国发展网 陈文杰

摘要:世界上先进程度和发达程度高的自由贸易港往往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并都建设了高度便利的交通运输体系。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近日,就聚焦“新理念 新跨越 新格局——推进更高水平全面开放的新挑战与新未来”主题,海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罗来军表示,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致力于打造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需要借鉴世界主要自贸港的成功经验,在以下七个方面发力。

   一是 推进和实现开放程度全球最高

国际上比较知名的自由贸易港一般都能够实现货物、资金、人员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免征关税,其贸易便利化与自由化程度往往高于一般的自由贸易园区,行业准入也相当宽松。科隆自由贸易港内企业注册不需要营业执照,没有最低投资要求。迪拜港董事局有较大的决策自主权,采取政企合一的小特区模式,允许外商在区内从事新闻等敏感行业,允许外资单独设立企业,不要求本地保人“控股”。

  二是推进和实现政策优惠程度全球最高

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惠程度非常高,主要表现在税收方面,在关税、所得税、税制三个方面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吸引全球的投资者进驻。自由贸易港区内的税负水平不高于周边国家和地区,通常情况下要低得多。大部分商品零关税,如鹿特丹自由贸易港园区内设有各种“保税仓库”,专供待售和转口货物整船寄存,仅收仓储费用,免征关税,此外原料或半成品进入欧盟境内加工后再出口,也可免缴进口关税。

  三是推进和实现海关监管便利程度全球最高

全球主要自由贸易港对报关要求宽松,甚至不用报关;通过信息技术和简化海关程序提高自由贸易港的便利程度,全球各自由贸易港都着力压缩通关时间、简化监管流程、打造信息化监管平台、强化事中事后监管;通过随时抽查的方式管控违禁品。

   四是推进和实现公共服务便利程度全球最高

自由贸易港的繁荣发达离不开政府的公共服务,“政府搭台,市场唱戏”,政府“搭好台”,自由贸易港才能“唱好戏”。比如,新加坡自由贸易港直接推行企业化的运营管理体制,自由贸易港的发展规划更是严格地以法律形式呈现,政企分开的管理模式给新加坡港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不仅降低了经营成本、还大大提高了效率。

      五是推进和实现产业体系高度发达

世界主要自由贸易港虽然各有特色,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均形成了高度发达的产业体系。比如,德国汉堡自由贸易港是以金融、保险、物流、加工贸易和会展等产业为特色。全世界范围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展览会共有约210个,德国便占了130多个,素有“世界展览王国”之美誉。德国汉堡依托港城优势,大力推动会展业的发展,无论在国际展览中心面积、展览大厅数量、每年举办展览场次、参展人员规模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和竞争力。

  六是推进和实现交通运输高度便利

世界上先进程度和发达程度高的自由贸易港往往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并都建设了高度便利的交通运输体系。以荷兰鹿特丹港为例,位于莱茵河与马斯河交汇处,是连接五大洲的重要港口,素有“欧洲门户”之称。鹿特丹港不仅是欧洲第一大港,在干散、液散和集装箱货物的细分市场均处于领导地位,其发达的集疏运系统可在24小时内连接欧洲主要经济中心,覆盖5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公路主要承担将货物运送本地及国内其他地区,内河船只通过马斯河和莱茵河直达荷兰、德国、比利时、法国、瑞士和奥地利主要城市,长160公里的专用国际货物运输铁路线将鹿特丹港与德国铁路网络直接连接,货物可在3小时内抵达德国边境。

       七是推进和实现基础设施完善发达

世界主要自由贸易港的基础设施都很完善发达,包括硬件、软件。比如,迪拜不遗余力地在交通运输、工业制造、海水淡化等城市建设和民生项目上进行投资,除了拥有全球最大的独立炼铝厂、全球最大的人工岛屿和人造港口,更建成了全球首个世界贸易村,升级建造了迪拜世贸中心、金融中心、机场、干船坞综合体。为推进迪拜城市化进程,政府建立庞大的综合型购物中心,配备各种大型的休闲娱乐设施,全力提供良好的投资和居住环境。迪拜政府大力推进智能城市的建设,为不同产业集群专门兴建能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基础设施,建立大批自由贸易区,发展数字经济、知识经济,信息传媒、教育医疗等新兴产业,为迪拜多元化经济注入新的生命力。(陈文杰)

责任编辑:唐雅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