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产经 正文

聚焦国潮

2023-04-01 11:0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国潮不再是一种简单的元素,它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进行深度融合,是一种精神哲学,是一种文化自信,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国潮是一种生活方式

近几年,国潮品牌备受大众关注,不少老牌国货推陈出新再次变身新“网红”品牌,不少新品牌也凭着良好的市场环境脱颖而出。

一些自媒体的成功也得益于国潮和新国风。如自媒体博主李子柒在视频里衣着朴素却又仙气复古,通过展现传统东方美食生活圈粉海内外。

近几年,大街上穿着汉服的人群越来越多。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汉服市场的消费人群已超200万,产业规模突破十亿大关,对于汉文化的追溯与喜爱逐渐从小众走向大众。

当年轻人乐此不疲地消费着贴上“国潮”标签的品牌和产品时,背后离不开对本土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的心理驱动。

除了提炼本土元素,国潮品牌还将“潮”很好地展现出来。国潮的高颜值满足年轻人在社交媒体上晒图需求的同时,让其更具有谈资。

国潮不再是一种简单的元素,它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进行深度融合,是一种精神哲学,是一种文化自信,更是一种生活方式。

盲目跟风设计不可取

品牌的国潮元素,就一定是龙凤呈祥、民族元素吗?如果只是简单的元素堆积,或是脱离文化底蕴的跟风设计,大众并不会买单。

创造受消费者认可的国潮产品,需要真正理解中式文化,并将这种理解运用于设计中。同时,产品的原创性也很重要。

例如,王老吉的包装不仅仅是简单的“国潮风”,而是用复古的画风对凉茶文化进行阐述。晨光文具联合时尚芭莎,以国粹京剧四大行当“生旦净丑”为灵感,推出了文具礼盒。

创立于2017年的美妆品牌花西子,以“东方彩妆,以花养妆”为品牌定位,配方均源于古方中的原材料,如白睡莲、何首乌、芍药等,精致的雕花工艺与古典的包装,对于年轻群体来说更具有吸引力。

这些品牌将复古元素与国潮融合并再次呈现出来,和消费者建立起情感连接。

国潮品牌的营销策略

运用了国潮元素的品牌应该如何营销?三个方法论供参考。

打造品牌形象

品牌需要塑造更具亲和力和影响力的形象,和其他品牌打出差异化,通过对品牌故事的重构,奠定品牌的文化底蕴,让消费者对品牌产生情感联系。

以故宫IP为例。故宫淘宝推文中,雍正比着V字并“感觉自己萌萌哒”,康熙挤眉弄眼做着鬼脸……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与他们沟通,故宫打破了一贯古板严肃的印象,完成了品牌升级和焕新。

跨界联名

通过跨界联名和设计来打造强有力的IP,让品牌更具有话题性。如六神和RIO联名的“花露水鸡尾酒”、英雄墨水和RIO联名的“墨水概念鸡尾酒”、泸州老窖香水、大白兔润唇膏等。

与普通营销跨界不同,国潮品牌的跨界联名将中国元素作为内核。

利用好话题性

利用好国货、国潮、国风话题的传播性,据此发起消费者共同参与创造的活动,增加粉丝黏度。

李宁在纽约时装周走秀一战成名后,全球各类大大小小的时装周成为了不少品牌向国潮靠近的契机。通过时装周、快闪店等模式接触年轻消费者,让品牌变得时髦和国际化,相关报道又增加了二次传播,为品牌带来了流量。

责任编辑:张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