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山东:价格政策显魅力,清洁取暖暖万家

2020-01-22 10:1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山东 清洁取暖

摘要:之前国家公布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强调,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实现雾霾严重城市地区的散煤供暖清洁化,形成公平开放、多元经营、服务水平较高的清洁供暖市场。

 图为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月庄村集中式电采暖项目场地。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供图

图为淄博市淄川区双杨镇月庄村集中式电采暖项目场地。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 史华南  鞠文杰 记者高 杨

2018年8月,《山东省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8—2022年)》印发,对指导和推动全省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科学有序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规划,到2022年山东清洁取暖率达到80%以上,县城及以上城市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80%左右。之前国家公布的《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强调,力争用5年时间基本实现雾霾严重城市地区的散煤供暖清洁化,形成公平开放、多元经营、服务水平较高的清洁供暖市场。

“截至2019年3月份采暖季结束,山东省总采暖建筑面积约26.03亿平方米,总清洁取暖面积约20.16亿平方米,清洁取暖率约77%,其中,城区约92%、县城和城乡结合部约90%、农村地区约37%;节能建筑面积约12.04亿平方米,供热管网长度约58765公里。”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价格处处长李东方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清洁取暖工作取得如此明显成效,与山东及时制定、实施积极的价格政策密切相关。

自清洁取暖工作开展以来,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研究出台了《关于落实清洁供暖价格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居民峰谷分时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完善清洁取暖价格政策的通知》《关于开展清洁取暖用电市场化采购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一系列省级清洁取暖价格支持政策。据李东方介绍,山东实施的价格政策主要涉及7个方面,对顺利推进实施清洁取暖规划可谓“功不可没”。

——扩大电代煤、气代煤价格政策适用范围。将电代煤、气代煤价格政策实施范围由7个传输通道城市扩大至全省16市。

——减轻采暖季居民用电负担。采暖季(11月至次年3月)“一户一表”居民电代煤用户用电,由“增加6000千瓦时一档采暖电量”改为按居民阶梯电价第一档电价标准执行。

——完善居民峰谷电价政策。增加采暖期谷段时间,将采暖期峰段由14个小时减少至12个小时,谷段由10个小时增加至12个小时。峰段调整为8:00至20:00;谷段调整为20:00至次日8:00。增加采暖期谷段降低幅度,将采暖期谷段电价由降低0.17元调整至降低0.2元。第一档峰段电价为0.5769元、谷段电价为0.3469元,第二、三档峰、谷电价加价标准不变。

——对燃煤锅炉“电能替代”项目实施低谷电量奖励。对“十三五”期间的燃煤锅炉“电能替代”项目实施低谷电量奖励政策,燃煤锅炉电能替代使用1千瓦时谷段电量奖励1.3千瓦时谷段电量,奖励电量用于抵扣峰段和平段电量,提高项目经济性。

——明确村级“电代煤”项目电价执行居民电价。农村地区以村或自然村为单位,通过“电代煤”改造使用电采暖或热泵等电辅助加热取暖实行总表计量的,按照居民合表电价执行;实行分表计量的,与居民家庭“电代煤”执行相同的价格政策。

——城市建成区清洁取暖项目用电价格享受支持政策。城市建成区优先发展集中供暖,执行工商业及其他用电类别的电代煤项目、其他居民住宅小区内采用电采暖或热泵等电辅助加热取暖项目(已执行居民电价、实施低谷电量奖励等政策的项目除外),按照“清洁取暖用电市场化竞价采购”政策,用电价格暂定每千瓦时降低2.8分。

——明确参加电力市场交易的采暖用电谷段输配电价减半执行政策。参加电力市场交易的采暖用电(不含实施低谷电量奖励等扶持政策的项目),峰段、平段执行相应电压等级的输配电价,谷段输配电价按平段输配电价的50%执行。

作为清洁取暖规划实施“主力军”,国网山东电力全面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始终将“煤改电”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点任务,以讲政治、惠民生的高度全力加快实施,不仅圆满完成了历年采暖季供电服务保障任务,而且超前摸排2020年电采暖潜力项目,加快推进调研确户等相关工作开展。自2017年全省统一推广清洁取暖以来,国网山东电力已累计投资83亿元,完成62万户“煤改电”配套电网改造任务。2020年,国网山东电力将着重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全力推进“煤改电”调研确户及配套电网建设,助力全省清洁取暖任务顺利完成。一是抓保障,发挥各级“煤改电”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作用,定期调度协调、督办“煤改电”工作进展,保障各项任务高效推进。二是抓进度,联合山东省住建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电代煤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地区全面梳理确定改造实施范围、规模计划,尽快完成调研确户工作。三是抓重点,按照“先城市、后农村,先集中、后分散,先蓄热、后热泵”总体思路,组织各市、县供电公司深入市政集中供暖未覆盖地区,全面调研适宜采用集中式电采暖的潜力项目并积极向地方政府主管部门汇报沟通。四是抓质量,在技术方案上严要求,确保电供暖区域实现10千伏线路全联络、全转供,进一步提升“煤改电”地区电网供电可靠性。同时,积极开展先进技术和工艺研究探索,深入研究不同场景下应用各类电采暖技术的适用性、经济性、安全性。

据悉,刚刚过去的2019年,山东全省新增1807个村、近31万户居民、3026万平方米面积用上电采暖,预计每年清洁替代电量4.92亿千瓦时。经过3年改造,山东全省已经完成62.43万户电采暖改造,电采暖面积达到6026.08万平方米,每年清洁替代电量16.82亿千瓦时。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