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云南:“三大举措”推动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

2021-01-14 14:43 中国发展网
绿色发展

摘要:乔国新表示,下一步,云南省能源局将坚决贯彻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筑牢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色、清洁、低碳方向,推进多能融合,推广能源替代,促进绿色能源产业与绿色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和谐共赢的能源生态圈,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清洁能源支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刘颖报道 近日,云南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国新在云南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2016年以来,云南省能源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打好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在具体工作中,云南省主要采取了三方面措施:

——在源头上突出规划管控。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为引领,科学编制能源发展规划。已经发布的《云南省在适宜地区适度开发利用新能源规划》,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坚持严格控制、严格评估论证,规划项目场址没有布局在生态红线和自然保护区、滇中城市群主城范围、旅游风景区、城市(城镇)面山区域以及长江经济带负面清单影响范围内。《云南省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明确了全省煤炭产业集中布局在3州市4县,其他地区全部退出。

——在建设上突出护绿为本。严格坚持建设项目环评和“三同时”制度,坚持自然恢复与工程治理相结合,注重生态保护和修复。对已建成的项目,按照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要求,会同省水利厅、生态环境厅、林草局全面开展了中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拆除了楚雄三峰山自然保护区违规建设的风电场,并全面修复植被。

——在产业上突出科技添绿。坚持绿色转型发展。以电源开发、电网建设、煤炭资源整合等能源项目建设为依托,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应用,提升能源技术装备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构建智能应用基础数据平台,培育绿色能源新业态,推进能源产业数字化、管理智慧化。

乔国新说,通过实行“三大举措”,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厚植绿色发展底色,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三大成效”:

——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全省电源中,水电、光伏、风电等绿色电源装机8652万千瓦,占比85.1%;绿色能源发电量占比91%,清洁能源交易电量占比97%,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42%以上,四项指标在国内外均居领先水平。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全省一级质量标准化煤矿达到4处,智能化煤矿1处。“十三五”累计关闭退出煤矿489个,淘汰落后产能6968万吨。

——区域能源合作成效显著:西电东送跨省区外送输电通道由2015年的“七交四直”提升为10条直流通道,输电能力由2520万千瓦提升至4540万千瓦。“十三五”期间,累计西电东送电量超7500亿千瓦时,减少东部沿海地区标煤消耗约2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亿吨,有效促进云南省清洁电力消纳,也为东部地区经济发展和全国污染防治作出巨大贡献。

——中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成效显著:全省2274座小水电和81座中型水电站按照“一站一策”方案,实现生态流量下泄监测设施安装率100%,在线监控接入率100%,环境影响后评价完成率100%,16个州市中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全面完成。完成赤水河流域(云南段)17座小水电解网退出工作。

乔国新表示,下一步,云南省能源局将坚决贯彻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筑牢绿色发展理念,坚持绿色、清洁、低碳方向,推进多能融合,推广能源替代,促进绿色能源产业与绿色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和谐共赢的能源生态圈,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清洁能源支撑。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