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煤炭保供显央企本色 全国单坑最大黑岱沟露天矿开足马力生产

2021-10-18 15:31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义博 温瑛瑛 记者梁喜俊

摘要:近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消息称,内蒙古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具有增产潜力的煤矿产能核增,先后承担着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天津等18个省区市的煤炭保供任务,目前已由鄂尔多斯市40家煤炭企业落实,实际签订合同量达5364万吨,超额落实保供任务。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义博 温瑛瑛 记者梁喜俊 潘晓娟

近期,受我国经济持续恢复与国际大宗能源原材料价格影响,我国煤炭消费超预期增长,多省电力供需紧张,特别是随着北方地区冬季供暖期的到来,煤炭供需形势严峻、备受各界关注。

一时间,支援多省发电企业、煤矿增产稳产、电煤保供的重担被提到了事关国计民生的高度,成为内蒙古、山西等产煤大省义不容辞、必须扛起的责任。

那么,有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之称的内蒙古,如何落实国家电煤保供、煤矿稳产增产相关政策?目前内蒙古稳产增产面临哪些不确定因素?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深入鄂尔多斯进行了采访。

即将发运的万吨列

矿用大型自卸卡车

露天坑口煤炭装运

大型卡车运送煤炭

在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全国单坑产量最大的黑岱沟露天煤矿生产作业现场,为完成国家煤炭增产保供,260余人200余台大型特种工程设备四班三倒24小时持续奋战,源源不断、带着央企“温度”的的煤炭经破碎、胶带输送、洗选等环节,然后通过铁路发往保供地点。

黑岱沟、哈尔乌素露天煤矿隶属于国能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拥有内蒙地区最整装的大型煤田,煤层最厚处达30多米,是我国上世纪70年代筹建、自行设计、施工的特大型露天煤矿,现核定产能3400万吨/年;哈尔乌素露天煤矿于2008年正式投产,现核定产能3500万吨/年。

“作为设备维修中心检修组,我们的任务重点是做好设备的维修,保障露天矿工程机械的最大出动率,确保生产运行稳定。”对于今年的增产保供,准能设备维修中心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任增平信心满怀。

在生产端一线、与任增平同样感同身受的还有黑岱沟露天煤矿生产副矿长鲁文岐。

50岁的鲁文岐在露天矿一干就近30年,前后经历了10任矿长,历任技术员、采掘队队长、副总工程师兼调度主任、总工程师等职,直至生产副矿长,见证了黑岱沟露天矿一路跨越赶超的荣耀。

在他看来,黑岱沟露天矿目前增产保供各种条件具备。令他感到担忧的是下雨下雪气候影响,为此露天矿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两个储煤场(共13万吨)优势,另一方面需尽量合理安排煤炭作业工程设备,提高生产效率。

有资料显示,内蒙古是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煤炭产能、外运量以及发电装机、发电量、外送电规模等均居全国前列。外送电范围辐射东北、华北、华东等区域,在“碳达峰、碳中和”大战略下,做好能源保供工作,事关国计民生。

事实上,内蒙古煤炭增产早在今年8月末就开始了。应国家要求先后三批核增89处煤矿共计1.38亿吨/年的产能。主要保障发电供热用煤、特别是东北地区冬季用煤用电是此次内蒙古增产的核心任务。

进入9月下旬,限电潮席卷全国多地。由于煤炭供应紧缺,主要产煤省份山西与内蒙古10月初先后发布增产通知,山西近期受暴雨洪涝影响,内蒙古的煤炭供应重要性凸显。

随着各项增产措施的落实,内蒙古全区煤炭产量显著增加。10月初,全区煤炭日产量增至300万吨以上,10月9日达到327万吨,主产地鄂尔多斯市达到234万吨,均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

在煤炭洗选发运端,万吨列车皮正停靠在哈尔乌素选煤厂装车站下,一节节车厢流水线式装满刚洗选出的煤炭,等待发运。“今年智能装车系统的正式运营,实现了煤炭洗选自动操作、智能指挥、智能检验和智能管理。”在哈尔乌素选煤厂装车站,该厂副厂长刘利明介绍,未上系统前,原来我们四班三倒有职工16个人,现在只要4个人就能操作,整个装车过程实现自动智能。

“像这样的万吨列,选煤厂平均每天发送十六、七列,约8.4万吨;黑岱沟露天煤矿平均每天发运十四、五列,约6.7万吨。”哈尔乌素选煤厂副总工程师薛正春如是说,这些煤炭大多运往秦皇岛、黄骅港及准格尔至大同沿线的电厂。

“进入10月份我们就开始保供了,哈尔乌素原计划年产煤2300万吨,保供后增加到了2672万吨,增加了372万吨。”在刘利明看来,今年增产保供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雨雪天气时,露天矿煤炭从坑下往破碎站运输过程中,重载矿用卡车爬坡中会打滑,按照安全要求,雨雪天气须停止运输,影响了生产效率;同时进入十月份,正好遇铁路秋检,开天窗时间长,生产比较难组织;除此之外,由于今年煤炭涨价、铁路用户增加,车皮也比较紧张。

为应对车皮紧张,铁路部门将过去停靠不用、规格不一的车厢进行混编,这就给装车带来了阻力——本来装一个万吨列(108节车厢)2小时,现在得4个小时。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消息称,内蒙古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具有增产潜力的煤矿产能核增,先后承担着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天津等18个省区市的煤炭保供任务,目前已由鄂尔多斯市40家煤炭企业落实,实际签订合同量达5364万吨,超额落实保供任务。

责任编辑:刘丹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