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借势新能源“东风” 包头全力冲刺年度万台新能源重卡产销目标

2022-06-22 12:59 中国发展网 义博 齐英杰 记者梁喜俊报道

摘要:合同意向签约7319辆,这是6月17日在包头北奔重汽总装公司举行的“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重卡产业发展大会”现场创造的新能源重卡销售“成绩单”。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义博 齐英杰 记者梁喜俊 报道

合同意向签约7319辆,这是6月17日在包头北奔重汽总装公司举行的“内蒙古自治区新能源重卡产业发展大会”现场创造的新能源重卡销售“成绩单”。

“要知道如此大的增量,在国内重卡行业是独占鳌头的。”北奔重汽董事、首席科学家周亚伟话语自信,今年,我们有信心完成自治区的万台新能源重卡计划。

包钢集团采购151辆新能源重卡、内蒙古天耀能源有限公司首批集中采购200辆,叁零陆零(上海)私募基金集中采购1000多辆……当日的签约仪式现场,北奔重汽与中车互联动力科技、华电内蒙古能源等19家企业签订新能源重卡集中采购合同7319辆令外界瞩目。

“公司在包头青山区落地了年产一万套氢燃料电池工厂,项目投资3亿元,预计年底投产。”广东喜马拉雅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黄杰峰表示,工厂的落地对包头未来补链将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十四五”规划中,包头市确定了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能源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现代能源经济的战略目标。共储备能源项目151个,从风光氢核储5个领域谋划未来包头新能源产业。

近段时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推出一系列稳住经济大盘的政策,这为包头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引入关键零部件制造项目,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提供了极好机遇。

包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锐介绍,下一步,我们充分用好国家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和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的利好政策,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抢抓机遇,只争朝夕,竭力提供优质服务,迭代升级产业政策,做大做强新能源重卡产业。

事实上,从迈入新征程、新起点,包头市就确立了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战略目标,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集中全力打造10个千亿级和1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其中,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稀土产业集群、光伏装备产业集群、风电装备产业集群、氢储能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集群、碳纤维及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集群、精细氟化工产业集群、现代钢铁产业集群、现代铝产业集群和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1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为核装备及核材料产业集群、防务装备产业集群、专用设备制造产业集群、应急产业集群、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产业集群、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铜镁产业集群、矿山采选产业集群、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宠物产业集群,到 2025 年全市工业总产值将突破万亿大关。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