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能源 正文

煤基纳米碳氢燃料或将成为内蒙古下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2023-01-14 16:08 中国发展网 梁喜俊

18万亩绿色生态经济产业示范园

5G无人驾驶矿山设备投入使用

科研人员联合攻关煤基纳米碳氢燃料技术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梁喜俊报道 “记者同志,知道你在参加自治区两会新闻报道工作,希望通过媒体通道,给两会上的王莉霞主席报个喜,我们研发的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取得了重大科技突破,获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权威专家组结论性论证——国内外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纳米碳氢燃料作为高性能燃料已在发电厂和炸药生产中应用,这一技术成果产业化后,将成为内蒙古下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近日,鄂尔多斯市人大代表、准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善周在电话连线中恳切地说。

1月12日,当杜善周认真学习了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看到报告中将“做大做强现代煤化工产业链,聚焦煤基特种燃料和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瞄准‘煤头化尾’,支持鄂尔多斯建设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加快布局一批新型煤化工项目,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全面实施煤电机组‘三改联动’,把淘汰落后机组转为应急和调峰机组,把传统燃煤电厂转为新型绿色智慧电厂,力争今年现代煤化工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等内容时,杜善周更加坚定了聚合企业生态圈资源优势,着力推动煤基纳米碳氢燃料产业化的信心和勇气。

记者了解到,在前不久召开的鄂尔多斯市两会和自治区能源局全区能源工作会议,准能集团科研攻关成果“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写入了鄂尔多斯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区能源工作报告中。

据了解,准能集团联合清华大学、三易(海南)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东方锅炉、中国矿业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等机构,组建了专业研发团队揭榜挂帅,多年来累计投入研发资金超过10亿元,集中力量进行科研攻关,打通17项核心技术,成功制备出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热值较常规水煤浆提高10%~30%。

结合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火力发电技术,准能集团完成了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实验室燃烧试验、3兆瓦半工业化燃烧试验、150兆瓦现役锅炉的示范改造及工业化验证,取得了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发电关键指标新突破,煤耗降低50g/kWh。

随着煤基纳米碳氢燃料技术的进一步突破,准能集团科研人员发现了纳米碳氢燃料具有优良理化特性,并依据其特性逐步探索开发新的应用领域。

为了推动煤基纳米碳氢燃料产业化,杜善周也提出了几点想法和建议:如建议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建立企校联合创新中心,不断创新机制;开展能源转型和碳中和愿景下的关键科技创新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成立煤基纳米碳氢燃料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等。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准能集团加快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仅2022年科研资金投入就达9.19亿元,申请专利189项。生态修复治理、绿色智慧矿山建设也取得了不小成果,非常期待主席能在合适的时间前来调研指导工作”,杜善周满怀期待地说。

责任编辑:王小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