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政协内蒙古第十二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看委员都提了那些提案?

2020-01-14 10:45 中国发展网
内蒙古 提案 地方两会

摘要:内蒙古是国家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属农牧业大区,是远近闻名的粮仓、肉库、奶罐。但多年来农牧业产业体系基础薄弱、后劲不足、私营企业总量少、规模小、实力不强,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始终无法突破。

中国发展网(林丽芳1月11日、12日,内蒙古自治区两会相继召开,会议聚焦民生福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来自内蒙古各地的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决战关键年、共画同心圆。

与会政协委员1

与会政协委员

内蒙古是国家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属农牧业大区,是远近闻名的粮仓、肉库、奶罐。但多年来农牧业产业体系基础薄弱、后劲不足、私营企业总量少、规模小、实力不强,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始终无法突破。

包头市工商联副主席、包头市大青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今年对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农牧业产业化发展十分关注。

李宏委员介绍,农牧业要实现产业化发展,必须抓住龙头企业的发展,依托龙头企业,通过带动作用和市场互惠作用,使产业提升、企业受益、农牧民实现增收。

他建议,制定和落实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对涉及农牧业新品种、新技术研究;国内外优良品种资源引进开发;种子、种畜大面积推广和繁育基地建设;优良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和加工转化等企业予以减免税待遇,使全区农牧业产业化企业能够得到快速发展,带动全区特色农牧业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特别是应加大对农牧企业实行品牌战略的扶持力度,优化农牧业企业营商创业环境,加大对农牧业领域的创业扶持力度,要在审批流程方面实行城乡一体化,严格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执行,简化流程、同步办理等原则进行,激发农牧业创业者的积极性。

对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内蒙古一岁羊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呼和浩特市北亚清真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书春也很关注。他表示,2020 年 1 月 1 日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制度层面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和支撑。在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下,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

持续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开办企业流程;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碰到的难题;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依法纠正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金、技术、人力资源、土地使用权及其他自然资源等各类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落实监管责任,依法对市场主体进行监管,明确监管对象和范围、厘清监管事权,实现监管全覆盖。马书春委员在表达诉求时概括的说道。

分组讨论会场2

分组讨论会场

企地和谐、牧企关系涉及地方和谐稳定、繁荣发展。一直以来,“天苍苍,野茫茫”的草原美景成为国内外宾客休闲旅游观光的重要选择地之一。

然而在牧区,随着旅游业的兴起和国家政策鼓励加快土地流转,许多草牧场和耕地逐渐被外来的大型农场主、现代农业企业整合经营。

这些农场主、现代农业企业的介入,经营中不可避免的出现了摩擦、“不和谐”因素。如何平衡牧区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又可避免牧民与企业小摩擦就地化解,避免群体事件和民族矛盾,是一道难解的题。

内蒙古农垦生产资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内蒙古北峰岭面粉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刚委员支招称,“乡镇苏木的基层少数民族干部是促进和谐‘牧企关系’的关键。”

他建议:一方面是在牧业为主的乡镇苏木,指定副职以上的少数民族干部主抓和谐“牧企关系”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通过互动联谊、协商座谈等方式,打造“牧企一家人、民族一家亲”的融合局面。

另一方面针对牧业大旗,旗级政府应进行和谐“牧企关系”乡镇苏木的评比考核,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进行表彰鼓励,进一步促进和谐“牧企关系”。

减费降税事关中小企业生存发展。近年来中央持续减费降税、内蒙古结合区情实际深挖潜力,减费降税成为内蒙古各级政府派发给全区中小企业的最大民生礼包。

不断“加码”的减税降费政策,使内蒙古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幸福感、获得感增强,大大激发了这部分企业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然而,对于这项减税降费政策,乌兰察布市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鸿茅国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洪升却有着自己的看法。

他为自己企业背书称,公司所生产的鸿茅药酒本属于药酒,药酒按中药生产标准分类,是中成药中一种剂型,药准字号药酒(以下简称“药酒”)与保健酒(以下简称“保健酒”)的通称。又称为酒剂、是药品,具有药品的特性,以治病救人为目的,有明确的适应症、禁忌、用量、有效期,并且只能在药店或医院销售、在药师指导下购买与使用。

目前“鸿茅药酒”按照“酒及酒精”的子税目“其他酒”,进行税率10%的消费税纳税申报,与公司实际的行业及产品在国民经济行业中的分类不符。所以,这次两会,他建议对药酒取消征收消费税,减轻消费者负担。

在他看来,“鸿茅药酒”有药品注册证、生产许可证,鸿茅药酒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属于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传统中医药产品;《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注释》中列示,专门治病用的药酒不属于“其他酒制造”,而应列入“中成药生产”。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消费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4〕93号)第四条也取消了酒精消费税。取消酒精消费税后,“酒及酒精”品目相应改为“酒”,并继续按现行消费税政策执行,明确规定是对“酒”类产品征消费税,对“中成药”酒剂不征消费税。

另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19年12月3日联合发布通知,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明确规定消费税税目是对“酒”类产品征消费税,这些都充分说明,对“鸿茅药酒”不应征收消费税。

另一个关注酒业的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河套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张卫东侧重点在于如何振兴蒙酒产业,共建蒙酒品牌。

众所周知,内蒙古是酒类消费大区,热情豪放的草原人民用美酒、哈达笑迎八方宾客,浓郁的酒文化可谓源远流长。先后孕育了河套王、蒙古王、宁城老窖等酒类知名品牌。

有数据显示:2018年,全区规模以上白酒企业总产量为5.32万千升、列全国第22位;啤酒总产量64.62万千升、列全国第20位。

张卫东委员经过多方调研发现,自治区酒类产业存在产业规划滞后、白酒企业数量众多,规模化集团化聚焦不够,“马太效应”逐渐显现。加之区内酒类企业竞争激烈内耗大、生产经营市场监管难以完全到位、酒类品牌知名度低等主要问题,制约了自治区酒类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又好又快的发展。

张卫东委员建议,酒行业应从自治区政府层面做出顶层设计,尽快编制出台如《内蒙古自治区酒类产业发展规划》、《内蒙古自治区振兴酒类产业发展政策措施》等。

鉴于此,政府应牵头组建“蒙酒”集团,实施资源整合和一体化运作;认真科学规划,实施自治区东西两区白酒产业带,高标准建立酒类产业园区;建立白酒行业准入与退出机制,推进白酒行业有序竞争,实现低成本、高效益和资源利用最大化。

张卫东委员表示,要注重品类创新,要大力培育最具内蒙地域特色的马奶酒、燕麦酒、葡萄酒,使之成为内蒙的代表酒类之一。

此外,他认为强烈的地域特色和文化特色是“蒙”酒振兴、提速的关键要素。政府应树立区域品牌概念,提升蒙酒的品牌附加值,扩大蒙酒文化影响力。

推广蒙酒产区文化和生态、绿色、有机大草原的酒类品牌优势以及独特的香型、包装等蒙元文化特色。全力搭建公共平台宣传,形成强大的区域品牌效应,带动酒类产业快速升级。

而作为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呼和浩特分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刘贵林委员,他在此次提案中重视的是关于农业机械专业职称评审改革。

农业机械专业职称评审是农业机械领域健全职称制度体系、专业人才晋升和发展的重要通道;职称制度改革关系到广大专业技术人才的切身利益,因此社会高度关注。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呼和浩特分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刘贵林委员介绍,在中央《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办发〔2016〕77号)印发之后,内蒙古结合地区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内党办发[2017]36号),并印发了《全区职称改革工作安排意见》,标志着全区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正式全面启动。 

2019年10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牧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意见从健全新型农牧业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引导自治区高等院校积极设置相关专业、支持高等院校招收农牧业工程类专业学生,扩大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规模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

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9年5月为加强全区职称改革政策落实,支持各行业做好人才评价,细分、增加、下放了林业工程、水利工程系列高级职称自主评审权;下放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林业工程系列、内蒙古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科研和工程系列、内蒙古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水利工程系列高级职称自主评审权。

然而,在刘贵林委员看来,农业工程系列作为重要的板块,职称评审目前却是缺失的。这制约了培养农牧业机械化人才的进程,从而阻碍了农牧业现代化的推进。为此,他建议2020年全区职称改革应进一步以职业分类为基础,健全职称制度体系,创新职称评价机制,细分、增加农牧业工程系列高级职称分类评审。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