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央行征信中心个人查询量累计超21亿次

2020-01-15 13:3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征信中心

摘要:征信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1月,个人信用报告本人查询共8482.6万次,其中,线下查询共计6253.5万次,占比74%;线上查询共计2229.1万次,占比26%。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张洽棠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1月,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累计查询量分别为21亿次和9772万次,日均查询量分别为628万次和30万次。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介绍,当前我国征信系统依法合规采集的反映借款人信用状况的信息,主要包括三类:一是个人信贷信息,包括贷款、信用卡、担保等业务信息。截至2019年11月底,个人征信系统接入各类放贷机构共3693家,已经基本实现对个人金融信用信息的广覆盖。二是“先消费后付款”的信用信息,主要包括电信等公用事业缴费信息,这类信息可以帮助缺少信贷记录的个人建立信用档案。三是公共信息,主要包括行政许可与处罚信息、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等。

征信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1月,个人信用报告本人查询共8482.6万次,其中,线下查询共计6253.5万次,占比74%;线上查询共计2229.1万次,占比26%。

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一年内个人可免费两次向征信机构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王晓蕾说:“即使没有新增的贷款申请和新办信用卡申请,也希望大家很好地利用一年两次免费查询征信报告的机会,及时了解自己的征信信息和信用报告中的记录,及时了解是否存在违规查询行为或信息泄露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规定个人拥有的征信权利包括知情权、同意权、异议权、重建信用记录权和诉讼权。其中,异议权是指个人认为本人信用报告上的信息有错误、遗漏时,有权向征信机构或信息提供者提出异议申请,并要求更正。王晓蕾表示,一直以来,征信中心高度重视征信数据质量工作,在加强数据准确性的同时,会同金融机构认真开展异议处理工作,不断提高异议处理效率,切实维护信息主体异议权。征信中心还为个人提供信用报告展示“本人声明”服务,用于记录展示个人对本人信用报告中有关事项的解释。

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1月,共受理个人征信异议申请4.9万笔,异议回复率99.8%、异议解决率99.6%,异议处理时间平均十几天;共受理个人声明业务1275笔;整体处理情况保持平稳。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