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内蒙古两会声音:观那些集结委员智慧的政协“温度”

2020-01-16 16:00 中国发展网
内蒙古 2020年两会 地方两会

摘要: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在分组讨论现场,采访了部分政协委员,他们言为民声,行遂民意。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看看他们新的一年将如何赶考?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林丽芳 记者梁喜俊报道 

内蒙古自治区“两会”闭幕在即,是结束更是开始。新使命,新作为,政协委员们将带着怎样的使命奔赴新的履职征程?为繁荣地方经济建设作出贡献。为此,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在分组讨论现场,采访了部分政协委员,他们言为民声,行遂民意。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看看他们新的一年将如何赶考?

分组讨论会场1

分组讨论会场

针对如何做好内蒙古2020年的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称,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提升政府服务效能;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王国华委员2

王国华委员

对此,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工商联常委,呼和浩特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王国华委员说,关于扶持民营企业,中央、自治区、呼和浩特相继出台政策,实际上是需要一点一点地落实,真的需要政企双方互相交流,民营企业现在应该是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她建议说,目前政协委员的提案要求每人一份,实际应该考虑集体提案,这样可能效果会更好。现在大家为了完成提案的可能占50%左右,能真正推动的只有很少的一部分,实际上造成了人力和资源的浪费。

对于非公经济的发展,王国华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常委、通辽市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通辽市知联会副会长包凤英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内蒙古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会长、立人人才集团董事长包斯日古楞三位委员都极为关注。

王国华、包凤英两位委员留意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反映民营经济问题导向方面的内容,建议今后将这方面的相关情况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而包斯日古楞委员,对非公经济则有着不同的视角。

包斯日古楞委员

包斯日古楞委员

在她看来,自治区过去两年出台了许多优化营商环境的条例,从办照到金融扶持以及整个的政策配套内容较全,但没有把人才的事情单独拿出来讲。全区非公企业有名气的大约有5万家,这些企业贡献了那么多的税收,提供了那么多的就业岗位,但非公企业的人才与体制内的人才却不是一视同仁,这是眼前遇到的一个难题,而且非公企业的人才没有专门的大数据平台。

不仅如此,非公人才在职称评价的体系上也是不够健全的,退休金很少,以她接触过的企业家为例,几个做得很有影响力的老板退休金只有1350元,如果二代接班接的好还行,不好那收入会很微薄。所以非公企业要想发展得好,除了研发外,特别核心的就是人才。而如何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这十分重要。

包斯日古楞委员建议,政府应建立“内蒙古人才应用大数据平台”。同时,整合政府数据与企业数据,使人才大数据更有效的应用于所需政企相关行业,从人才的引进、培养到留下真正需要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平衡。 另外,每年从全区考出去的学生那么多,可回来的又有多少呢?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这也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真的需要下功夫。

赛娜委员3

赛娜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推动“内蒙古味道”、“内蒙古音乐”、“内蒙古影视”与“内蒙古旅游”融合发展。对此,一直关注“内蒙古味道”发掘的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仕奇集团总经理赛娜倍受振奋。

由于对美食的热爱,赛娜先后深入到内蒙古很多盟市,接触了很多非遗美食传承人。在走访调研中,她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感受,“内蒙古味道”这个品牌也是民族团结物质形态的结晶。因为内蒙古地域辽阔,很多民族共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饮食文化的传承融合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也反映了自治区民族团结的特点。

在她看来,“内蒙古味道”的品牌建设,需要全社会的关注与支持。尤其是推广工作,如何与自治区农牧业优势资源紧密结合,这是值得探究的问题。没有好食材就没有好味道,把这个品牌做深做实,对带动文化、旅游、乡村振兴、农牧区现代化等会起一个枢纽作用。

她表示,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无论外部环境多么严峻复杂,抱怨是没用的,应该更多的考虑如何从自身破题,搞清楚自己未来要干什么,转型不等于转行,转型的核心是升级,升级的根本内容在于聚焦主业,在主业上应深耕细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切实增加有效投资,加强交通、水利、能源、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两会”,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贾振国委员就如何保持电网投资规模和力度,强化电网投资精准度、补短板、强弱项、着力解决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交了提案。

贾振国介绍,内蒙古电力集团公司2020年拟安排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近160亿元。进一步优化主网架结构,补齐配电网短板,提高供电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提升电网资源配置能力。助力自治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完成2019年电力扶贫工程41亿元基础上,安排贫困旗县农网改造升级、偏远农牧区供电、村级光伏接入、边防部队通电等工程,相关投资约36亿元。除此之外,保障自治区重点项目用电需求,加快电网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技术改造升级等也是他关注的重要内容。

政府工作报告提及要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发挥口岸和国际通道的辐射带动作用。此次“两会”,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锡林郭勒盟工商联副主席、内蒙古盛辉英利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盛辉委员的提案,重点关注了加快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全力打造自治区开发开放新高地和提升二连浩特口岸贸易能力上。

张盛辉委员

张盛辉委员

他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乌兰察布、二连浩特都是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城市,位于国家规划的3条中欧班列运输通道的中线通道。2019年又入选了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且是本次唯一一个入选的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为此,他建议做好顶层设计,加快推进通道建设,全力推动航空口岸审批,切实解决中小型外贸企业融资问题。

对如何提升二连浩特口岸贸易能力,在张盛辉委员看来,近年来,二连浩特市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口岸城市作用不断显现,但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如铁路运力、蒙俄贸易及外资政策不确定性、蒙俄基础设施和技术力量薄弱、中蒙俄三方经贸合作信息沟通渠道不畅等瓶颈制约问题。

他最后建议,政府今后应在加强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口岸功能和布局,研究探索高效便捷节约“公铁联运”模式,加强对蒙俄政策研究等方面发力。(摄影/林丽芳)

责任编辑:刘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