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经 正文

甘肃:今年初步建成创新型省份目标 力争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

2020-03-25 15:30 中国发展网

摘要:2020年要实现初步建成创新型甘肃的目标。但甘肃科技创新依然处在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科技领域还存在科技创新意识不强、科技创新投入不足、科技人才短板突出、政策执行刚性不够等短板。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王斌报道 25日在兰州召开的2020年甘肃省科技工作会议暨全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进会上,甘肃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晓力作报告时说,2019年,甘肃省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8%,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1.18%,今年实现初步建成创新型省份的目标,力争科技对甘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甘肃这样一个西部欠发达省份来说,实现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创新。

记者了解到,2019年甘肃共登记科技成果1479项,较2018年增长25.51%,284项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应用,共创造经济效益517.07亿元。共登记各类技术交易合同5921项,技术合同成交额196.42亿元,比2018年增长8.59%。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052家,较上年增长17.28%。新增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内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注册上市。1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牵头或参与的9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

2020年是“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实施《甘肃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总结之年,按照《纲要》和《规划》,2020年要实现初步建成创新型甘肃的目标。但甘肃科技创新依然处在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科技领域还存在科技创新意识不强、科技创新投入不足、科技人才短板突出、政策执行刚性不够等短板。

“按照新时代要求,坚决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重新审视和谋划科技工作,加快对照创新型甘肃建设目标,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在补短板、破瓶颈上下功夫、求突破,推动科技创新的赶超跨越。” 朱晓力表示。

“2020年,甘肃科技工作者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科技生态环境建设和科技创新治理能力提升,深耕科技创新创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支持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持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以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朱晓力强调,“力争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5%;积极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争取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100家;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200亿元;转化300项以上重大科技成果。”

责任编辑:李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